在精細分工的世界裡,就連車用機油也不一樣,為了減輕對「碳粒子過濾器」的損害,柴油機油的基礎油與添加劑截然不同,千萬不可混用一般車用機油,否則「碳粒子過濾器」的壽命將由二十萬公里大幅縮短為五萬公里。








在歐洲,由於各國汽油品質不一,因此跨國駕車時加油相當不方便,再加上汽油與柴油兩者價差高達10餘元台幣(汽油每公升約55元、柴油則約43元),因此歐洲當地的汽車消費者大多選購「柴油車款」。







法國「道達爾潤滑油(Total)」呂迺平副理提醒柴油車駕駛人,儘量使用「原廠機油」,以確保引擎機件處於最佳狀態。


反觀台灣,有許多消費者其實是為了「趕流行」才購買柴油車!因為短途行車對於柴油引擎的傷害更甚於汽油引擎,在引擎水溫尚未到達工作溫度,或是走走停停的狀況,碳粒子過濾器的「自我再生」功能是無法進行的!消費者將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以Peugeot車系為例,碳粒子過濾器的價格約5∼6萬元)。

三趴的無奈
絕大多數的無知


繼「長效型變速箱油」之後,車訊又要率先提醒廣大讀者建立一個觀念;「柴油車應用專用機油」。







為了減少「碳粒子」之類的致癌物質排放,柴油車多會加裝「碳粒子過濾器」。其通常有20萬公里以上的壽命,但若錯用機油、誤加高含硫量柴油,壽命將會大幅縮短為五萬公里。


車訊不說,大家肯定不知道,原來柴油車有專用機油,甚至不同的廠牌還有自己專屬的機油!VW(VW504、507)、BMW(BMW Longlife 04)、M.Benz(MB229.51)都是車廠針對自家引擎的機械特性,要求機油廠商開發「專屬機油」的標準,雖然僅是些微成分的不同,但其規範通常高於ACEA C2/C3的標準。法國「道達爾潤滑油(Total)」呂迺平副理特別提醒柴油車駕駛,最好遵守「專車用專油」原則,以免造成機件的損壞。







由於考量「熱膨脹」因素,因此柴油引擎的活塞間隙較大,冷車發動時會產生「上機油」的狀況,因此得使用「高級基礎油」與「特殊添加劑」的專用機油。


根據台灣「道達爾」公司的銷售數據顯示,目前他們所銷售的「柴油機油」與「汽油機油」出貨比例為3:97,而零售市場的占有率更低於1%!這代表一般消費者根本沒有柴油引擎應該使用專用機油的概念。當然,目前台灣市場的柴油車型比例並不高,但除了3%供給「原廠」的必要供貨量之外,絕大多數消費者也尚未建立起「柴油專用機油」的概念,而無知將導致昂貴的金錢付出。







目前ACEA(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與API(美國石油協會)均有柴油機油規範,但由於歐洲柴油車輛市場發達,因此ACEA規範較為嚴苛、精準。


曾有國內車廠誤以為「合成機油」就是最佳的機油,因此將其應用在旗下的柴油車款之上,但後來卻發現「碳粒子過濾器」極易堵塞,經過研究後發現,竟然是合成機油中諸多「添加劑」惹的禍!

不論是抗氧化劑、抗磨耗劑,在經過高溫燃燒之後都會形成「膠狀物質」,也由於柴油引擎活塞間隙較大,因此在冷起動時,會有不少機油經燃燒室排放至大氣之內。如果使用一般「合成機油」,這些膠狀物質便會殘留在「碳粒子過濾器」管壁之上,且無法清除!最終導致管道完全堵塞、必須更換新品。基礎油也會產生同樣的狀況,因此「柴油專用機油」的基礎油必須特別純化,也因前述原因,其售價通常會比較貴。

柴油引擎排污低
都是系統的功勞


筆者曾經詢問日本車廠工程師;為何日本民眾普遍不喜歡柴油車?答案是他們覺得柴油車比較髒,所以日本車廠多用CVT變速箱或是「稀薄燃燒」等科技來降低油耗與排汙程度。事實上,碳微粒的確有害人體,它會造成孕婦腹中胎兒畸形、支氣管炎,甚至是癌症的產生,這都將大幅增加「社會成本」的支出,因此日本人的堅持的確有其道理。







寶嘉聯合產品規劃專員林仕璟建議柴油車駕駛人,儘量至「直營加油站」加油,以免誤加「船用柴油」,導致噴油嘴嚴重損壞。


車廠為了降低「碳微粒」的排出,因此多會在柴油引擎上加裝「碳微粒過濾器」,早在1979年便推出柴油車系的法國Peugeot,其柴油科技便非常先進,獨家專利的新一代FAP(Filtre a Particule)碳微粒過濾器,可有效過濾近99.99%的碳微粒。再加上「氧化觸煤」的作用,讓柴油車的排放遠較汽油車型來得乾淨,但這都是「輔助系統」的功勞,而這也是消費者花錢買來的。







綠色部分為Peugeot汽車專利的「柴油添加劑」系統,每12萬公里添加一次、每次三公升、要價萬餘元。它主要用來降低碳粒子燃點,使其在550度便能燃燒,可延長碳粒子過濾器壽命,並維持車輛的高性能輸出。


寶嘉聯合產品規劃專員林仕璟表示;柴油車型除機油外,柴油品質也得特別注意,否則過高的含硫量將會腐蝕構造精密的「噴油嘴」,造成霧化不良、影響燃燒效率。因此柴油車型使用者得特別注意「兩油」;使用柴油引擎專用機油,以及使用高品質低硫柴油。







「碳粒子過濾器」是柴油車降低汙染的重要零件,零件價格約在5∼6萬元,壽命20萬公里,屬於消耗品。


根據統計,各「直營」加油站的柴油品質比較穩定,因此可以先連上石油公司網站查詢,看看住家、公司附近的「直營加油站」在何處,如果要出遠門,也可以先行查詢出差地的加油站分布。相關資訊可以儲存在衛星導航之內,如此便可以安心開車外出。

再生功能
聰明的碳粒子過濾器

由於Tucson是首部國產SUV,上市至今已有超過萬部的車型在台灣路面奔馳,因此所獲得的消費訊息應是所有車廠中最詳盡、取樣比例也是最高的!根據三陽工業的技術訊息顯示,目前包括Tucson以及剛剛上市的「Santa Fe 2.2」均沒有重大問題,僅有少數車型「疑似」加入了不潔柴油而導致CPF(催化微粒過濾器)產生堵塞的現象,在使用者接受廠方建議、更換加油站之後,CPF容易堵塞的現象已經不復產生。

過濾器再生功能

所有「碳粒子過濾器」系統都有再生功能,用以延長壽命並維持車輛性能。以Peugeot車系為例,只要冷卻水溫在60度C、引擎轉速1000rpm以上,HDi引擎便「可以」進行再生功能,取決條件便在於「壓力感知器」端電壓是否相同,如果呈現堵塞現象,電腦便會開始「後期噴射」,讓多餘燃油進入過濾器並令碳粒子燃燒成灰燼,藉以維持排氣系統暢通。

三陽工業要求其消費者使用符合「C3」標準的機油,如此才能長久保持CPF的內部清潔與暢通。現代車系的CPF(催化微粒過濾器)每1,000公里會自動進行「再生」的動作,但必須符合下列條件,水溫40度以上、時速超過5km、渦輪內部壓力0.7bar、引擎轉速1,000∼4,000rpm,在高溫燃燒下,CPF內部的碳粒子將會變成灰燼而從尾管排出,在進行「再生」過程中將會有白煙自尾管排出,這屬於正常現象。

根據三陽工業表示,現代車系的柴油引擎均具有「CPF再生功能」,即便產生堵塞現象,導致引擎「CHECK」燈發亮,也只要回廠進行「強制燃燒」動作即可恢復正常,因此不論是錯用機油或是不潔柴油所導致的CPF(催化微粒過濾器)堵塞,均不會讓消費者花大錢修復。

喜歡柴油車的讀者要記住三件事情,不論任何廠牌的柴油車款都得使用專用機油、至直營站加油以及適時拉高車速與轉速,以便讓「碳粒子過濾器」內的髒污燃燒成灰燼,這便是開柴油車主要先建立的基本概念。


源自:車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