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兩者是用來氣門系統的可變化裝置,不過兩者的作用原理可是差異極大,因此也造就不同的效果。

VTEC的全名為Variable valve?Timing and lift?Electronic?Control system,中文譯名為電子可變正時與揚程控制系統,而VVT-i的全名為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中文譯名為智慧型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兩者從字面上意義來看,差了一個「揚程」可變的功能,也因為此功能的有無,而造就兩者間對馬力增幅效果的不同。

VTEC作動能依照引擎轉速區分「開」與「關」,當轉速到達一定程度時開始作動,能增加氣門開啟的深度,讓引擎猶如換上「高角度凸輪軸」般,獲得增進高轉速進、排氣效率的效果,引擎出力自然提高,並兼顧低轉速時的扭力反應。而VVT-i系統的作用則在於控制進氣門開啟時機,進而調整進排氣門重疊時間長短,較短的氣門重疊時間可維持燃燒室內的氣密性,讓低轉速時的扭力得以全數發揮,反之較長時間的氣門重疊則能讓提昇高轉速時的換氣效率,讓高轉速時的馬力延續性更佳,結果就是能獲得節能、省油的優點。簡單來說,氣門正時的控制只能獲得省油與小幅度提昇扭力輸出的效果,真正要大幅度提高馬力輸出,只能透過改變氣門揚程,讓空氣在單位時間內的流量加大,提高引擎填充效率下才能達成。不過目前已有多間車廠研發出結合兩套系統優勢而推出的新氣門控制系統,例如i-VTEC、VVTL-i、VANOS等,都是屬於這類新科技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