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 (TOTAL) 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30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 (TOTAL) 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 (TOTAL) 與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英國石油 (BP) 及雪佛龍 (CHEVRON) 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160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該如何選擇最適合您愛車使用的潤滑油?讓我們以道達爾 (TOTAL) 的產品為例進行介紹。


引擎潤滑油配方的差別


不論是出力超過600匹馬力的F1賽車動力心臟,還是你我愛車內的引擎,它們共同之處是都需要適合潤滑油提供保護,以便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潤滑油的基本六大功能包括:潤滑、冷卻、清潔、防鏽、密封與抗震,其中最大功能就是保護引擎內的機件不會在極限工作環境下互相摩擦而受損 (或至少將摩擦帶來的損害減少到最小) 。

以F1引擎為例:全速運轉的情況下,內部零件如活塞環與汽缸臂、連桿與曲軸所承受的溫度與壓力都遠大於市售車的引擎,這增加了潤滑油附著於零件表面來提供保護的困難度。為了讓潤滑油在如此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能提供保護效果,道達爾 (TOTAL) 的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 (Base Oil) 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




極限氣候地區為了避免引擎啟動困難或結冰造成汽缸磨損必須選擇黏度範圍較大的潤滑油品,但是在包括台灣在內溫差變化不大的地區,粘度範圍太大之潤滑油可謂大材小用。

每一種潤滑油產品的性能及特性都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具有稱為「潤滑油基礎油」的主要成分,約佔油料的75%至85%,而且可使用礦物油 (石油) 或合成油。成本較低的礦物油,是以原油提煉的碳氫化合物為主要成分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因為礦物油的分子較為脆弱,不論是低溫或者高溫流動性都不好且容易氧化,因此潤滑的功能也最差。

合成油則以100%之化學合成油為基礎油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包裝上會印有「Fully Synthetic」、「100% Synthetic」之類的明顯標示。合成油的優點在於氧化穩定性高,可長時間耐高溫並抑制氧化與劣化,流動率潤滑性佳,引擎低溫易啟動,機油黏度不易隨溫度而起變化,清潔、抗磨損的效果也是最好,因此適合愛好高品質、會以引擎高轉速操控愛車的車主。

介於礦物油與合成油之間的合成級潤滑油 (半合成潤滑油) 沒有合成油的明確定義,只要基礎油中含有化學合成油即稱為合成機油 (含量在20%以下) ,此類油品包裝上印有「Synthetic」、「Semi Synthetic」、「Synthetic Based」、「Synthetic technology」等標示。



 

正規潤滑油產品包裝上的重要訊息是消費者在挑選最合適產品時的重要參考內容。

黏度選擇不必執著大級距


除了選擇類別,多數車主另一個選擇油品的判斷是「黏度標示」,這是衡量潤滑油在溫度改變時的性質。潤滑油在加熱後會變成流體狀以便能更容易流動。

在市區開車或油溫升高時引擎將承受高溫,因此必須使用在高溫時仍能保持足夠黏稠度的油品以保護引擎。最常見的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SAE) 所規範之黏度標示,第一組黏度數字標示的「W」代表「低溫黏度」值,用以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 (0W至20W) ,而第二組黏度數字為「油品黏度」標示,用來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 (SAE 20至60) 。



 

一般而言在車主購入車輛時,原廠所提供的車主手冊都會列舉建議使用的潤滑油應符合的國際規範,以及適用的黏度等級,這也是一般消費者在選擇車用潤滑油時首先的參考依據。

如果在高緯度國家(如瑞典、挪威、丹麥、德國等北歐國家,或大陸型氣候地區,如美國內陸,中國高緯度省區等)冬季平均溫度相當低,-20℃在當地是家常便飯,為了避免引擎啟動困難或結冰造成汽缸磨損,0W、5W的潤滑油對於他們而言是需要的,而在溫差變化不大的地區,粘度範圍太大之潤滑油可謂大材小用,除了玉山、合歡山、阿里山等高海拔地區之外,台灣一般均溫皆落在20至30℃之間,低溫黏度值以10W~20W 之間就很合用,無特殊需求者以15W及20W最為普及。


前後低溫與高溫的黏度級距越大代表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例如0W60 (競技、賽車用) 比15W40、15W50 (一般用) 油膜韌度較強,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但價格相對也越高。許多車主仍有「潤滑油油越黏稠、越能保護引擎機件」的迷思,事實上黏度級距較大 (如5W50) 的油品並不一定代表能對您的愛車提供最佳的保護或最強的性能!

雖然此種等級的黏度非常高,使潤滑油能有效減少摩擦卻也增加了引擎內阻力而使引擎更快「疲乏」。以台灣不算極端的天候狀況,黏度級距較小的產品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冷起動較容易、油門反應更敏銳、引擎輸出也馬力更大) ,而優異的潤滑油及添加劑 (並非由黏度級距所決定) 可在確保引擎效率最佳的同時,仍然保持保護和耐用性的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