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知名影音網站上,可以看見許多網友分享由行車紀錄器所拍攝到的影片,不僅有嚴重車禍事故的警世片段,甚至有些網友也會分享駕駛過程中所遇到的誇張狀況,但不論如何,從這點就能知道,擁有行車紀錄器對於汽車駕駛人來說已成為了一種最基礎的保護手段。



◎ TEXT / 黃柏元




行車紀錄器可說是對於行車狀況記錄擁有相當大的幫助。


有利自身的產品


本次在汽車常識單元介紹行車記錄器這項產品,其實就使用者的角度而言,當然是功能或是介面擁有越強大效能者為佳,但多數產品在價格的差異,即可以明顯的看出行車記錄器在效能上的差距,只不過利用影像舉證當然還是有比沒有好,若在經濟上有所考量,其實價格較為低廉的行車記錄器亦可簡易提供基礎的攝錄功能,以達成記錄影像的目的,於是乎,其實選擇適合自己的行車記錄器並不難也不必然昂貴,僅是在外型上、功能上或是花費上的抉擇而已,而這些條件都符合的情形下,即可擁有一具完整保留行車畫面的工具。






基本上行車紀錄器包含了攝錄本體、記憶卡、電源及固定支架。


品牌其次功能至上


目前在市面上銷售行車紀錄器的品牌相當多,全台灣起碼擁有數十家種不同選擇,但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並非評比哪個品牌或是建議讀者購買哪個型號的紀錄器。


其實,在科技進步的現代,縮小的攝影鏡頭CMOS技術也日新月異,因此讓許多中小企業也能夠外購感光元件生產出與大廠水準相當的行車紀錄器,然而行車紀錄器除了要注重攝像的畫素以及最基本的售價以外,還有不少值得消費者考量的條件,諸如紅外線夜間攝影品質,記憶卡儲存空間等細節都值得消費者參考,而這些都是選購行車記錄器的主要考量項目。



妥善安裝後便能夠自動攝像,如何判斷行車記錄器是否動作,則由本體上的指示燈來確認。


一般行車記錄器的功能


市面上玲瑯滿目的行車紀錄器,其實若單純就功能面來看都能夠擁有基礎的錄影功能,不論在影像畫素上,甚至紅外線夜間攝影功能,都能夠在日間或夜間自由使用,可以簡單的安裝於擋風玻璃上並選擇適當的攝錄角度即可開始使用,此外市面上所銷售的行車記錄器有的還有基礎的自動啟閉功能,亦即所謂的汽車啟動錄影,這項功能是行車記錄器在感知電門啟動後自動開啟錄影功能,從駕駛啟動引擎那一刻便能開始完整的用影像記錄行車動態,可說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若指示燈並無顯示,則需要檢查車用插頭是否有妥善安裝。


而不論是400P、720P或是1080P畫素其實都擁有基礎的攝影功能,然而在於攝影畫素上,則建議盡量以高畫素較好,因為若遭遇事故或是肇事逃逸等狀況產生時,越好的攝影品質能夠獲得更多值得參考的訊息提供舉證。至於在記憶卡的選擇上,行車記錄器大都使用SD記憶卡,而在購置行車記錄器的同時,廠商通常也會贈送1G或4G的記憶卡,當然這些贈送的卡片所能夠記錄影像的空間較為有限,且市面上行車記錄器通常多能支援32G記憶卡的安裝,因此換張大容量記憶卡也可以讓行車記錄影像能夠獲得更完整的保留。



依照各種規格的行車記錄器擁有其設定的顯示畫素。


國內所銷售的行車記錄器大都是台灣自製的產品,在介面上通常能夠選擇繁、簡體中文以及基礎的英文、法文等語言,對於國人而言操作相當簡單。其他部份諸如錄音或是循環錄影等基礎功能,大都會在行車記錄器中備妥,能夠使用高感度麥克風,完整儲存影音訊息還原現場真相,而少數價格較為低廉的紀錄器可能沒有錄音功能,但也不致於過度影響畫面記錄。


選擇好自己需求的行車記錄器後,使用行車記錄器僅需注意電源是否插妥,記憶卡是否已安裝等細節,即可方便使用這項能夠掌握行車資訊的自我防護設備。



道路狀況難以預測縱使擁有相當小心的駕駛習慣,仍然難保意外發生,這時候行車紀錄器就提供了最大的幫助。


避免有苦難言的窘境


所有駕駛人行車都會有一個默契: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甚至有心的駕駛人還會報名相關單位的課程,學習所謂的安全防衛駕駛,但縱使擁有這些觀念了,有時候卻無法避免其他較為粗心甚至惡劣駕駛人的不當行為,因此產生了交通意外事故,當然於一般道路上的突發狀況不只如此而已,諸如行人不按照道路標示橫越馬路,小動物突然由路邊追逐竄出等,都是你我在路上會遭遇的緊急情況,這時候若發生嚴重的事故,行車記錄器就能夠舉證大部份責任歸屬的問題。



目前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體積都相當的小,妥善安裝於擋風玻璃上並不會妨礙行車視線。


也因此,安裝行車記錄器也是調查單位查證事故還原真相時的一項利器,駕駛人可以此證明在事故發生的現場,本身在行車路權上擁有較高的正當性,提升一般行車過程中較為踏實的感覺。


同時就算自己行車平安,安裝行車記錄器還能夠在附近有其它車禍意外發生時提供影像資訊協助事故舉證,藉以協助他人。我們雖然無法避免意外的發生,但在科技化的現代,學習妥善使用市場上的商品在意外發生時保護自我,確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而其中行車記錄器則是最重要的標的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