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季行車時,抗暑、隔熱乃是駕駛者相當注重的一件事,而冷氣夠不夠冷更能決定抗暑隔熱的效果好壞,如果發現汽車冷房有問題,車內空調系統則是首先需檢查的部份,空調系統又可分硬體和非硬體部份,硬體包含了車內的冷凝器、蒸發器、壓縮機、乾燥瓶、冷氣濾網等,非硬體則包括了冷煤及冷凍油等等,而汽車冷氣濾網亦是整個系統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

行車健康之首要防線

汽車冷氣濾網是髒空氣進入車內的第一道防線,冷氣濾網就如同汽車的呼吸道、肺一般,幫車子過濾車內外的污染物與髒空氣,日前氣喘衛教學會醫師指出,車內空氣污染可達車外的10倍,如果沒有安裝汽車冷氣濾網,在車上的時間越久吸入髒空氣就愈多,久而久之將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部份車主可能知道車上需要安裝汽車冷氣濾網,卻忽略了要每5,000~10,000公里定期更換,才能有效的過濾髒空氣。













汽車濾網乃是維護車內空氣清淨的第一道防線,隨著車輛行駛里程的增加,濾網上所附著的污染物也會日漸累積,由上圖0公里~20,000公里濾網的髒污程度,可明顯看出濾網若是未隨著行駛里程數定期更換,其空氣濾清效能將會大幅降低,甚至影響到車內乘客的健康。

而超過1萬公里沒有更換的汽車冷氣濾網,除了容易對身體造成無形上的傷害之外,亦會影響冷氣出風口的出風量,導致了進氣減弱的狀況發生,並增加了壓縮機的運轉負荷,才能讓車室內的溫度達到預期的冷房效果。此外,若是長期未更換汽車冷氣濾網,更會讓汽車冷氣空調管路佈滿灰塵細菌,若髒污黏著於蒸發器表面,還會影響蒸發器吸熱的效果,對車輛的機件壽命將會有深遠的影響。

汽車冷氣濾網材質效能比較

現今汽車冷氣濾網提供多種效能與材質的設定,藉以過濾空氣中的污染物,主要型式分為有靜電與無靜電兩種,以下比較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與一般市售棉紙濾網的測試表格內,依序將「材質」、「作用」、「效能」、「吸附力」與「過濾力」等項目,將可顯現出種材質的差異性。
































 



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



一般市售棉紙式濾網



材質



靜電濾網過濾纖維



不織布



作用



高電荷靜電力並且維持永久靜電



以不織布的纖維物理性過濾



效能



過濾99.9%的空氣污染物,減少髒空氣對於蒸發器的影響,冷氣出風量大、壓差小、減少油耗,改善車內空氣品質,維持空調系統良好運作,不會對汽車空調系統造成負擔



過濾大粒徑的毛髮、灰塵



吸附力
靜電濾網正負電極能吸附小至0.1微米的菸塵,吸附力達市售一般傳統棉式濾網的5倍約只能過濾10微米以上的灰塵

過濾力



過濾毛髮、花粉、粉塵、塵螨、細菌、工業霧滴、香菸燃燒、金屬燻煙8大空氣污染物



毛髮、花粉、粉塵、塵螨



汽車冷氣濾網效能測試

接下來,藉由幾道測試關卡,更可以清楚看到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效能的優勢。首先,實際測試濾紙具備的靜電數值時,在使用靜電儀測試濾網靜電數值後,可以發現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靜電力較傳統棉紙式濾網提高了4倍的數值,而越高的靜電數值將可有效強化濾網的清淨效果。













使用靜電儀測試濾網靜電數值,可以發現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靜電力較傳統棉紙式濾網提高了4倍的數值,可有效強化濾網的清淨效果。

接著,多數人所難以忍受的車室香菸煙塵,不僅氣味難聞,二手菸充滿有害物質的濃厚煙塵,更對乘車健康的造成不小的危害。而透過使用實驗箱進行汽車空氣濾清器的過濾測試時,由照片可以清楚看到,經由風扇抽送已點燃的香煙,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可於3分鐘內吸附原本充滿煙霧的煙塵,變成乾淨的空間,與一般傳統濾網的實驗箱佈滿煙塵的差異性,可由測試明顯比較而出。













使用實驗箱進行汽車空氣濾清器的過濾測試,經由風扇抽送已點燃的香煙,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可於3分鐘內吸附原本充滿煙霧的煙塵,變成乾淨的空間,與一般傳統濾網的實驗箱佈滿煙塵的差異性,可由測試明顯比較而出。

最後,對於靜電濾網的吸附力,也可透過吸附力實驗測試來加以印證。測試關卡同時使用具備靜電的汽車空氣濾網及沒有靜電力的空氣濾網,並以胡椒粉粒進行測試,結果發現胡椒粒皆被具備靜電力的汽車冷氣靜電濾網所吸附,沒有靜電力的濾網則不會吸附小粉塵,可以看出靜電力對於空氣濾網濾清效果的明顯影響。













使用具備靜電的汽車空氣濾網及沒有靜電力的空氣濾網,以胡椒粉粒進行測試,結果發現胡椒粒皆被具備靜電力的汽車冷氣靜電濾網所吸附,沒有靜電力的濾網則不會吸附小粉塵,可以看出靜電力對於空氣濾網濾清效果的明顯影響。

守護全家人呼吸健康,由車內清靜空氣開始

想要好好守護全家人的健康,許多人都忽略隨時呼吸清新好空氣,是極為重要的因素,尤其,當你與家人長時間處於車內時,能否有高效率的汽車冷氣濾網,替車內空氣品質的健康把關,更是不可或缺的要件。現在,除記得養成定期檢查汽車冷氣空調系統的好習慣外,也趁著炎夏使用車內冷氣空調的高峰期,趕快更換濾清效能全面勝出的3M汽車冷氣靜電濾網,讓你的愛車能完整照顧家人呼吸健康吧。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