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我的拍賣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指出,有位駕駛人的行車記錄器拍攝到一輛小貨車在高速公路上左前輪突然爆胎,結果導致小貨車失控迅速左偏,不僅撞擊到另一輛行駛在旁的小轎車,甚至還連帶翻覆到對向車道,整體事故簡直是險象環生。

 






















 



胎壓不正確,就算是性能再好的跑車也無法發揮最佳的性能!
 




事實上,根據交通部在97年1月至99年3月的交通事故分析中,因「爆胎或車輪脫落」而肇致的A1類事故(24小時內有人員死亡)共計有22件、29人死亡與49人受傷,其中最常發生爆胎的車款正是一般民眾常拿來作為生財工具的小型貨車。

而根據國立交通大學和國道警察所提出的調查報告中顯示,在一年四季中最容易產生爆胎的時節,正是天氣炎熱的夏天,歸究其原因正是由於在柏油路面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加上於國道上高速行駛,會讓輪胎內的空氣因熱漲冷縮的原理而使胎壓逐漸上升,爆胎的機率也隨之升高。事實上,高速行駛下爆胎也可說是國道意外中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一般小型車更是佔了85%的比例。

儘管統計的傷亡結果是以小型車肇事為多數,但試問又有多少的駕駛人會注意到自己愛車的輪胎是否處於正常的情況?各位讀者們,您還記得上次幫愛車檢查輪胎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一點胎紋深度也不得少於1.6mm等。但事實上,輪胎堪用與否不能只看其磨損的程度,因為胎壓是否正確其實更直接攸關著駕駛人的安全。

許多人常認為爆胎事故的發生是因為胎壓過高所致,但這根本就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多數發生爆胎事故的車輛,根本就是老舊年邁或是長期缺乏妥善照護的車輛,常理上根本不存在胎壓過高的可能,反倒普遍存在著胎壓過低的現象。

而胎壓過高,一般來說底多只會造成乘坐舒適感的減損,壓過路面坑洞總覺得硬梆梆的彈跳而已,並不會有太大的立即性危害,反而還可能因為輪胎較飽而減少接地面積,讓車輛有開起來更為輕快省油的好處。但是胎壓過低的麻煩可就大了,舒適性沒有明顯改善,但卻因為輪胎真圓性不夠、接地面積大增而導致引擎負擔加劇,增加油耗與機件的損耗,最重要的是也由於輪胎的接地面積大增,才容易導致內部空氣溫度急遽上升,甚至出現爆胎的危險情事。

所以,要保養愛車與確保行車安全,建議您先從輪胎做起!如果想要輕鬆得知輪胎的胎壓是否正確,也可以加裝胎壓監測器來隨時進行檢視,而雖然目前已有部分汽車品牌廣泛使用所謂的「失壓續行輪胎」,聲稱可以在零胎壓的情況之下繼續安全行駛一定的距離,讓駕駛人得以脫困、並避免危險的發生並且就近尋求維修廠的協助。但讀者們要切記的是,安裝「失壓續行輪胎」一定得配備胎壓監測器才行,否則屆時輪胎恐怕已經受損失壓卻還完全不知情,反而更為危險!

 






















 



台灣有許多汽車零配件廠皆有開發胎壓監測器。
 




































 



檢查車況,首重輪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