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3:冷氣系統
檢查重點:冷排、冷氣濾網、風箱清潔。
冷氣故障要人命
提前檢查才舒適


「在酷陽底下開車,什麼東西最重要?馬力?操控?還是外型?都不是,會涼的冷氣最重要!」這是大多數人的共同心聲,即使是筆者也不例外,可見冷氣對一部車來說有多重要!因此為了平安舒適的度過接下來的夏天,先為愛車做個簡單的冷氣系統檢查,是很重要的事情。組成冷氣系統的主要零件共有下列幾種:壓縮機、凝結器(冷排)、散熱風扇、儲液乾燥瓶、膨脹閥、蒸發器、鼓風機及風箱等。每個零件都相當重要缺一不可,只要有其中一環節故障,冷氣系統的工作效率可能就無法全部發揮,不過老實說一般車主想要判斷冷氣系統有無正常,是有其難度,只能從一些基本的情況,例如:冷媒量、管路溫度或壓縮機啟動頻率等,來進行初步的檢查。









從圖中可以看出冷氣系統的組成零件,有壓縮機、凝結器(冷排)、散熱風扇、儲液乾燥瓶、膨脹閥、蒸發器、鼓風機及風箱等。


首先是從冷氣管路的「冷媒量檢視窗」,來確認冷媒量是否足夠,有的在乾燥瓶上,有的在高壓管路上,只要稍微用心尋找應該不難找到,足夠的冷媒量從視窗中只會看到些一兩個氣泡在裡頭,如果看到很多氣泡在流動的話,代表管路內的冷媒量已出現不足情形,建議在下次保養時請技師們再確認一次,如果還是不足,請透過專業的冷媒補充機器來填充冷媒。接著在冷氣啟動的當下,用手指頭觸摸管徑較粗的「冷氣低壓管」,正常情況是會呈現很冰的溫度,如果發現溫度沒有很冰,或溫度太低表面已出現結冰的情形,都是不正常的,一樣要回廠檢查,不過若是如此冷氣往往也吹不出涼風了。最後則是拿起水龍頭,將冷排散熱鰭片上的異物,如樹葉、泥土或蟲屍等用水柱清潔乾淨,如此也有助於冷排的散熱效果。









年份較舊的車型可於乾燥瓶或高壓管路上,找到「冷媒量檢視窗」,其功能來於確認冷媒量是否足夠,足夠的冷媒量從視窗中只會看到些一兩個氣泡在裡頭,如果看到很多氣泡在流動的話,代表系統內的冷媒量已出現不足情形。


車內濾網要跟換
才能清涼又健康


冷氣系統的車外檢查著重在系統作動正常與否,至於車內則放在清潔與異味去除的項目上。相信開車只開空調不開窗的車主不在少數,不過如此一來許多車內的漂浮物,例如:灰塵、毛髮、塵蹣等過敏原或汙染物,便會不斷在車內循環,甚至被人體所吸收,好在新款車輛上都會加裝冷氣濾網,以過濾這些汙染物,不過使用者還是要養成習慣,按照車主使用手冊上的規定,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濾網,才不會使冷氣吸入口因濾網阻塞而減低出風量,不只增加鼓風機的負荷外,冷房效果也會大打折扣。至於冷氣濾網更換的難度其實並不高,可以自行DIY完成,其置放的位置通常在手套箱後方,先將手套箱打開,用手擠壓其兩側邊緣向下拉,便可將手套箱開口整個拉下,此時在打開藏在後方的冷氣濾網蓋子,就可看到其身影,更換時只要將濾網拉出換上新品即可完成。建議最好每年都能更新冷氣濾網,其售價大約在300~500元之間,一年換一次其實不算貴,重點是可保護車上乘客的身體健康。









在啟動冷氣系統的狀態下,低壓冷媒管的溫度摸起來應該是很冰的,如果發現溫度沒有很冰,或溫度太低表面已出現結冰的情形,都是不正常的,一樣要回廠檢查。


而有些車主會將味道較重的食物到上車,例如烤肉或滷味,此時若沒有打開窗戶流通空氣的話,這些味道會殘留在內裝泡棉或冷氣系統裡,久了便會聞到異味,因此避免將重口味的食物帶上車,是減少異味產生的好方法,但萬一不小心還是出現了,就只好來個異味大掃除了。異味去除則可透過市面上販售的消臭水霧噴罐,其外型如同小罐殺蟲劑,使用時只需將瓶口的開關按下,放入車內打開冷氣系統關上車門,使其藥劑於車內不斷循環即可,過程大約為一分鐘,由於除臭分子可深入冷氣風箱內,對於霉味、煙味的去除效果頗為顯著,加上使用方便,是值得推薦的除臭產品。或是利用噴霧式除菌消臭劑,透過內含的天然植物萃取液與除菌劑,配合乾淨不織布擦拭車內人體常接觸的地方,例如:排檔頭、門把、方向盤、座椅表面等,就可提供基本的除菌效果,且直接噴灑於腳踏墊上,亦可進行消除大部分的異味,是多功能性的產品,重點是對人體無害。









圖中這部機器為「冷媒回收機」,可有效將冷氣系統內的所有管路與零件做個深度的清潔與保養,並添加適量的冷凍油與冷媒量回系統內,是最快速有效的冷氣保養過程。







車頭前方的冷排散熱鰭片上往往會附著許多異物,如樹葉、泥土或蟲屍等,建議可用水柱清潔乾淨(千萬不可用高壓水槍),如此也有助於冷排的散熱效果。







藏在手套箱內的冷氣濾網是過濾車內空氣雜質的好幫手,每隔一年跟換一次,對車上乘客的健康有莫大幫助。







 







右下角為使用一年的原廠冷氣濾網,表面已佈滿許多棉絮與毛髮,看起來就很噁心,至於左上角則是過濾面積較大的副廠新品濾網。







有些汽車百貨或網路上可以看到圖中這種擁有光觸媒功能的冷氣濾網,除基本的過濾功能外,還擁有額外的消臭、除菌效果,且還可重複使用。







圖中這瓶為消臭水霧噴罐,使用時只需將瓶口的開關按下,放入車內打開冷氣系統關上車門,使其藥劑於車內不斷循環即可,對於霉味、煙味的去除效果頗為顯著,加上使用方便,是值得推薦的消除車內異味產品。







有時候車內異味的來源在於不易清潔的地毯所造成,筆者曾使用過圖中這款「立體型腳踏墊」,能將泥沙、污水阻隔在其內,減少地毯藏污納垢的機會,異味的產生自然減少許多,對人體也比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