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我的拍賣


腳煞車、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煞車,雖然可使車輛停止前進,但並非只是單純地用腳踩踏即可,想要更安全、有效的收放自如,下列幾點是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



◎ TEXT / 編輯部




腳煞車、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煞車,雖然可使車輛停止前進,但並非只是單純地用腳踩踏即可,想要更安全、有效的收放自如,下列幾點是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
a. 上坡路段遠比平坦道路更能奏效,而下坡路段的煞車效果則較不易彰顯,這是因為下坡時車輛的載重皆繫於前輪,和平坦的道路相較之下,後輪較易鎖死。
b. 在下坡路段,需根據坡度大小及早使用腳煞即可;但切不可用力過猛,以免容易造成意外的發生。
c. 在需要緊急煞車的狀況時,由於現代車款均配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因此駕駛人只要用力踩下至完全停止。
d. 而針對少數未配備有ABS之舊車款,一旦煞車之後,方向盤將無法操縱,煞車距離將會隨之增長;在一般車速下連續踩放煞車,不但可以減短煞車距離,車身亦不致因輪胎鎖死而產生偏滑。
e. 在驚慌失措的狀態下,駕駛人將不會有充裕的煞車反應時間,因此隨時保持冷靜、謹慎的心態是駕駛時重要的課題。


如何有效地利用引擎煞車,和駕駛技術的好壞與否不無關聯:
a. 腳煞車是應用在積極煞車時,而引擎煞車則為消極性的減速煞車;引擎煞車在低檔位的時候較為有效,四檔比三檔、三檔比二檔、二檔比一檔效果更加,以四檔行駛換至三檔的話,引擎煞車的作用可減緩速度,即使不用腳煞車,亦可達成減低車速的目的;另外,由於結構上的不同,自動排檔車引擎煞車的效益較差。
b. 和前行車保持適當間距,一旦發現前行車減速便與之相互配合,巧妙地使用引擎煞車,不僅更增添安全與行駛之順暢度,對於整體交通的流量、平穩性上也有莫大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