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我的拍賣


煞車系統可說是行車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環,也因為國內紅綠燈、巷弄較多,因此經常需要透過煞車來將車輛減速或靜止,或許還有許多駕駛人只知道煞車踏板可以讓車輛減速,但作用原理為何?讓我們來為讀者們進行簡單的解說。



◎ TEXT / 簡駿業



煞車系統的兩大主流


目前普遍的煞車系統分為碟煞與鼓煞,一般車款全面改用前後碟煞配置,而鼓煞則是漸漸淘汰,不過仍有較入門的車款採用前輪碟煞後輪鼓煞的設計。


 


 


碟煞


碟煞系統主要的作動原理在於透過煞車來令片與碟盤產生摩擦,達到減速的目的。而當駕駛人踩下煞車踏板的瞬間,透過液壓系統的輔助,經由煞車總泵將力量傳導至分泵,再透過卡鉗內的油路推動活塞,進而夾緊碟盤並達到減速、靜止的效果。



 


通常碟煞系統僅來令片的部分屬於消耗性部品,基本的保養僅需定時更換煞車油、檢查煞車油管等。也由於來令片屬於直接與碟盤接觸的介質,故消耗較快,所以必須定期檢查來令片厚度,或是透過指示燈、聲響等,來更換新來令片,確保制動系統的正確作動。通常來令片的磨損因人而異,端看駕駛人的開車習慣,不過現在原廠保養都相當貼心,在每次回廠保養時皆會為車主們進行例行檢查並告知耗材狀況。



鼓煞


鼓煞的作動原理是以兩半月形的煞車片所組成,在煞車時,利用液壓裝置將兩半圓形向外撐開,並與煞車鼓相互摩擦,來達到減速的效果,而鼓煞系統由於接觸摩擦面的接觸面積大,故制動系統相當良好,不過由於煞車鼓總成屬於密閉空間,較不利於散熱,因此不斷的重複踩踏下,制動效果較容易衰退。



鼓煞系統的發展在碟煞的普及之後,漸漸被市場所取代,不過由於鼓煞仍舊有耐用、成本低、制動力良好的優點,故現階段仍有不少車款將後煞車設計為鼓煞系統,一來成本較低、二來耐用性佳,對於不強調動力或以經濟取向為主的車款,後輪的鼓煞設計仍舊足敷使用。另外,鼓煞系統在商用貨車上運用廣泛,除了商用車款較容易有更換的機會之外,通常一般轎車幾乎鮮少有更換的機會。



煞車系統的重要角色


煞車油


我們踩踏煞車透過液壓裝置進行壓力的傳遞,這時候煞車油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且煞車油亦有使用期限,最容易因為溫度導致油質的劣化與衰退,另外在長期的實用下,煞車油也為因此而減少,故車輛的煞車油壺標有刻度,用來判定煞車油的上下限,保持最佳的液壓力量。



另外氣候、濕度及頻繁踩踏煞車也是造成煞車油劣化的原因之一,所以當車主自行檢查煞車油是否該更換的同時,只要將油壺打開,用目視的方式檢查油品是否呈現混濁、不透明、乳白色等現象即可針對煞車油進行更換。此部份可透過每次更換煞車來令片時一並進行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