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我的拍賣


汽車輪胎因為道路狀況的不同,原本處於標準質的胎壓設定會因而失去原有的適當壓力值,所以行車前檢查胎壓的觀念相當重要,因胎壓不足不但會影響油耗、行路性表現,更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



◎ TEXT / 簡駿業




胎壓計的辨別與使用 胎壓計琳瑯滿目,如何才是最適當的胎壓呢?建議可參考車主手冊,基本上皆有規定相關的標準數值。


數值0.5~4.5代表「公斤/平方公分 (kg/c㎡)」單位,數值10~60代表「磅(psi)」單位。輪胎店或保養廠習慣使用的氣壓單位為「磅」。而1kg/c㎡ = 14.22磅,理論上一般轎車的胎壓約在28~32磅(psi),也可依照汽車B柱下的胎壓指示貼紙或使用手冊的記載測量,但一定要在輪胎「冷卻」的狀態下測量才準確。




無論過高或過低的胎壓皆有可能造成行車安全阻礙,過低胎壓不但造成異常油耗、輪胎過渡磨損,更可能喪失原有循跡性能;而過高的胎壓則容易因為溫度過高而爆胎,故適當的胎壓不但兼顧行車舒適性、節省油耗且更能保障行車安全。


順帶一題,一般加油站皆附設免費打氣裝置,若行車前發現胎壓不足,又恰巧無車用打氣機,可就近前往加油站進行充氣,維持正常胎壓,並檢視輪胎狀況。






胎壓計主要功能僅測量胎壓,而一般打氣機則兼具胎壓測量的功能,若是遇到緊急狀況時可先為輪胎進行充氣,再將車輛行駛至就近輪胎店進行換胎或補胎等作業,尤其國內道路狀況不甚理想,輪胎因為遭受鐵釘等尖銳物刺穿機率不低,故平時將車用打氣機放在車上即可有備無患。


本文轉載自CA汽車鑑賞 No.2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