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2004年Wish最近方向盤抖的滿嚴重的,因之前保養時有換過elf 10W60機油,現換Total 5W30,不知是否因為機油太黏或太清所導致?之前有清過積碳,以上問題請指教。


機油換過會抖?絕對不會有這個問題,機油番號確實是影響流動性最大的因素,但是這絕不可能會造成抖動,如果真是這樣,機油使用不同番號的車友不就抖個不停。至於積碳所造成的抖動問題,大多是怠速時才感受得到,當電腦偵測到引擎負載時像是轉動方向盤、散熱風扇轉動等,這時候引擎會自動提速,當提速不良時就會造成抖動,不過這種抖動會感覺整部車都在抖,跟圈胎失去真圓的抖動情形完全不同,而你說已經清過積碳,假設積碳已完全清除乾淨,所以我們姑且不論是積碳所造成的問題。

 


從你的問題中無從得知,抖動問題是否發生於行駛中,上述已將怠速時最有可能發生抖動的問題做過解釋,那麼接下來看看行駛中。筆者於138期7月號製作一篇愛車故障簡單檢測單元,裡面除了一些理論之外,其實很多都是筆者親身經歷,畢竟有些問題比較特別,如果沒有親身經歷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知道,找個機會去買一本來翻一翻,應該對你有所幫助才是。


方向盤行駛中會抖個不停,大多會將原因歸咎於底盤,最容易聯想的就是圈胎失去真圓,這個部分的檢查必須透過專業儀器,利用平衡機加上配重鉛塊的貼黏使圈胎達成最佳平衡,而平衡機是需要定期校正的,否則圈胎不管怎麼平衡,還是會抖個不停,另外像是三角架鐵套損壞也會抖、傳動軸徹底損壞也會抖等,不過上述問題抖的方式不太一樣,建議你尋求專業底盤店家協助檢查,趕快將問題解決。(Johnny)









有太多原因會造成方向盤抖動,像筆者之前才因為抖動問題更換了方向機舵桿,所以愛車有問題要趕緊尋求專業店家協助,才不會造成行 車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