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車列傳(120):HYUNDAI Pony1-2.jpg

 

1967年成立的韓國HYUNDAI,目前不僅是全球前五大車廠,更在造船、重工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雖然在1968年嘗試以FORD Cortina為藍本自行生產,但真正踏入汽車領域則以1975年誕生的Pony為先鋒,由於眾人對於韓國汽車工業多有疑慮,因此Pony打著低價策略,結果這也奠定日後穩股且不可動搖的基礎。

名車列傳(120):HYUNDAI Pony1-3.jpg  

於1974年10月義大利都靈車展頭一次亮相的Pony,可稱得上國際大組合,3970×1560×1360mm的車身外觀由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底盤源自FORD,引擎則向日本MITSUBISHI購買Thunder系列生產製造權,就在這樣的搭配下,擁有五門斜背身影及2340mm軸距的Pony就此誕生。1975年12月正式量產的Pony,在韓國仍屬奢侈品,故HYUNDAI為了要拓展至當時最大汽車市場所在的美國,遂在1976年生產4萬輛,結果大受歡迎。1978年與1980年陸續增加五門旅行車和三門斜背兩種型態,此時的韓國經濟起飛,在保護韓國汽車產業下Pony也成為中產階級與自營商的購車首選。

初期Pony動力僅有一具來自MITSUBISHI的Thunder系列引擎,1238cc排氣量直列四缸SOHC單化油器自然進氣引擎,輸出馬力和扭力分別為80hp/6300rpm、10.8kgm/4000rpm,1977年增加MITSUBISHI的1439cc SOHC單化油器心臟,馬力和扭力分別提升為92hp/6300rpm、12.5kgm/4000rpm,四速手排與後輪驅動為單一選擇。雖然Pony僅有870kg,輸出功率又不大,卻可創造160km/h的極速,對於預算型消費者來說的確是最佳選擇,所以1986年更在加拿大創造銷售佳績,甚至還超過HONDA Civic,這也讓Pony從1975年誕生至1986年交棒後共行銷全球60餘國。

1986年之後,Pony的地位由Pony Excel所取代,也就是以MITSUBISHI Mirage為基礎的HYUNDAI前輪驅動五門掀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