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2.jpg

安全性配備,由於不如外觀配備或內裝享受性配備那麼般顯性,所以許多車廠想要壓低製造成本時,往往都會從安全性配備的刪減下手。為何說「刪減」?因為這些安全配備在國外銷售的車型可能都列為標準配備,但常常在進口或導入國產化時,就被「偷」掉了。車廠拿掉了安全配備,其實也同時「偷」掉了您我原本應享有原廠設計周全的安全防護。

不過、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在導入第3代Santa Fe國產化時,展現了最高的誠意,幾乎完整地保留了Hyundai為這款新世代SUV所打造的最高安全規格。

國產第3代Santa Fe在安全規格方面,可說重新制訂了國產車的安全基準,全車系皆配備ESP (Electronic Stabilty Program)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 (Vehicle stability management) 整合式車輛動態管理系統、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BC (Downhill brake control)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ROP (Roll Over Prevention) 電子車身防傾系統、Active Hood行人撞擊防護引擎蓋、轉向輔助照明、光感應式頭燈、前檔自動除霧系統等安全配備,上述安全配備在許多進口SUV或是進口豪華房車車中都不見得配備得如此周全。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3.jpg

國產第3代Santa Fe制定了國產車壇最新的安全基準,全車系皆配備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整合式車輛動態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B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ROP電子車身防傾系統、Active Hood行人撞擊防護引擎蓋、轉向輔助照明、光感應式頭燈、前檔自動除霧系統等安全配備。

國產第3代Santa Fe中階以上 (貴族款以上車型) 車型,配備了多達7具氣囊,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車側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等。而在在等級最高的皇家款車型上,安全規格自然直接衝頂,除了配備能提供更佳循跡效能與脫困能力的四輪驅動系統外,另外還配備了EPB (Electronic Parking Brake) 電子手煞車、PAS圖像式駐車輔助系統、SPAS (Smart Parking Assist System)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TCC (Advanced traction cornering control) 彎道循跡控制系統、智慧型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與安全相關的高檔配備。

高張力鋼材強化車體

相較於上述還可以羅列出來進行比較的主/被動安全性配備,一輛車中最常被忽略的「安全配備」,莫過於肉眼無法看見的車身結構。

國產第3代Santa Fe車體以高剛性結構搭配高張力鋼材打造而成,底盤部分隱藏設計了6道縱向與兩道橫向大樑,不但能有效吸收前後撞擊對車室的傷害,車身剛性 (抗扭矩力) 更提升了15.7%。而前保桿內鐵、車身B柱以及底盤四道縱向大樑皆採用高科技熱沖壓技術生產的150K高張力鋼材來確保車室空間強度,高張力鋼材使用比例較上一代增加了29.9%,因此車頂可承受相當於4倍車重之重量。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4.jpg

國外銷售的Santa Fe在EURO NCAAP測試時奪得五星總分96%的至高評價,與Mercedes-Benz M-Class平分秋色,其車體剛性與防護強度,已達國際最高標準。

正因擁有最優良的車體結構設計,因此北美當地同型車在IIHS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協會的測試中獲得四大項「良好」評分結果,成為同級安全首選。而歐洲當地同型車更在測試時奪得EURO NCAP五星總分96%的至高評價,與Mercedes-Benz M-Class平分秋色,Santa Fe之車體剛性與防護強度,已達國際最高標準。

Santa Fe先進安全科技詳解

1. 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也就是升級版的ESP,除了包含車身動態穩定ESC以及TCS循跡控制之外,同時也整合了MDSP電子輔助方向盤,藉由分布在底盤與輪胎的多組感應器,主動判斷車輛所處狀態是否安全。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5.jpg

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也就是升級版的ESP,除了包含車身動態穩定ESC以及TCS循跡控制之外,同時也整合了MDSP電子輔助方向盤,藉由分布在底盤與輪胎的多組感應器,主動判斷車輛所處狀態是否安全。

一但電腦偵測到車輛有瀕臨失控的狀態,就會立即對四輪進行煞車控制,修正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另一方面系統會主動介入調整方向盤輔助力道並主動修正,避免駕駛在慌亂中不足或過度的轉向動作,讓面臨失控的車身回復到穩定狀態。

2. DB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 (Downhill Brake Control):最早搭載此類系統的SUV車款為Land Rover第1代Freelander (稱為HDC),之後則開始運用於其它品牌的高階SUV車款中。DBC系統能夠由電腦自動控制將下坡時的車速控制在時速8公里,並且隨時保持車輪都保有最佳的循跡性。避免下坡時,因為駕駛人的剎車力道控制不當而造成輪胎鎖死導致失控,按下DBC按鍵後,駕駛人只需要專心掌握方向盤即可安然克服陡下坡。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6.jpg

DB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能夠由電腦自動控制將下坡時的車速控制在時速8公里,並且隨時保持車輪都保有最佳的循跡性。

3. 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當Santa Fe於上坡中停車 (如停等紅綠燈),需要再度起步時,HAC系統只要偵測到駕駛人將右腳自煞車踏板移開,便會主動控制煞車系統約2秒,待駕駛人再度踩下油門踏板後,才會釋放煞車系統。此功能能讓駕駛者完全無須操作任何開關,就能完成漂亮的上坡起步,並且避免因剎車與油門控制不當,致使車輛後滑而造成意外。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7.jpg

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於上坡中停車、需要再度起步時,只要偵測到駕駛人將右腳自煞車踏板移開,便會主動控制煞車系統約2秒,待駕駛人再度踩下油門踏板後,才會釋放煞車系統。

4. ROP (Roll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車身防傾系統:由於SUV車款的車身重心較房車來得高,因此側傾翻覆的風險也提高。Land Rover最早於第2代Discovvery車型上即採用ROP電子車身防傾系統,而第3代Santa Fe全車系都配備了此一系統,在進行高速或連續過彎並有翻覆的可能時,ROP系統的感知器便會迅速降低動力輸出、適當調配煞車力道,以抑制車身側傾幅度,避免車輛翻覆。

撞擊時最後一道防線:被動安全設計

車輛的主動安全設計是事前防範於危險發生之前,然而一旦碰撞的危險無法避免,保護乘客的最後一道防線,除了安全車體結構之外,就是被動安全的設計。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8.jpg

Santa Fe全車系都將雙前座氣囊列為標準配備,而中階以上(貴族款以上車型)車型更配備了多達7具氣囊,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車側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等。

氣囊是最具代表性的被動安全配備,國產第3代Santa Fe全車系都將雙前座氣囊列為標準配備,而中階以上 (貴族款以上車型) 車型更配備了多達7具氣囊,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車側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國產第3代Santa Fe配備的雙前座氣囊是先進的De-Powered氣囊,其特點是作動時間雖與一般氣囊相同,但火藥量與衝擊力道卻更小,能夠降低前座乘員在接觸氣囊時發生第二次撞擊意外。搭配電子預縮式安全帶,可在發生緊急剎車或遭撞擊前,讓安全帶自動束緊、固定成員的身體,也能減緩因身體過度前傾而造成衝擊力道。

頂級安全的大七人座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