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jpg

在KIA Soul最佳代言人可愛倉鼠動感進化論的導論鋪陳下,相信讀者對於這位全球造成轟動的話題性小車已經有了一定了解,但對國內消費者而言,Soul畢竟是全新世代產品,無論產品定位、設計風格都與舊代理商太古運通時代有相當大的改變,在換了全新代理商台灣森那美經營之後,勢必得多花時間與消費者溝通才是,而此回試駕報導將先以Soul(96.98萬震撼版)的誕生歷程、設計風格、車輛內裝外觀來一一介紹。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3.jpg

潮車定位往那擺都經典好看!

猶記得KIA品牌回歸記者會中,初次見到Soul就被其〝特殊〞的長相深深吸引,而且腦海裡還不時浮現鼠勁歌熱舞的畫面,讓人備感親切萬分,這除了歸功於設計團隊的巧思之外,KIA行銷團隊的創意也是功不可沒,而這也正是KIA近年來成長快速的原因,如今的KIA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4.jpg

Soul震撼版車身尺碼為4140×1800×1618mm、軸距為2570mm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5.jpg

KIA不僅在製車品質上與國際列強接軌,就連重金挖角國際車廠上的重要人才也是毫不手軟,因此讓KIA在設計上走出自我風格,而這就必須歸功於2006年從AUDI挖角第一代TT設計者Peter Schreyer擔任品牌設計總監,造就了KIA目前最為人知曉的虎鼻式(Tiger Nose)水箱護罩,同時車型的流線設計也成功打入年輕族群,再加上品質的提升,一舉擺脫了過往廉價品牌的老舊印象。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6.jpg

虎鼻式(Tiger Nose)水箱護罩如今已經成為了KIA家族的識別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7.jpg

梯形的下氣壩與圓形霧燈形成強烈的對比,造就更佳的視覺印象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8.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9.jpg

Soul震撼版配備18吋鋁圈、235/45/R18輪胎尺寸

說真的,當第一眼看到Soul的同時,肯定會被其長相所吸引,可愛方正的外型,圍繞著虎鼻式水箱罩,碩大的梯形下氣壩與渾圓的頭燈(LED日行燈附光感應式自動起閉功能)、霧燈及車身鈑件加持下,讓Soul的可愛溢於言表,搭配新潮背包造型的後尾門造型、Dual tone雙彩車頂配色(提供淨透白 & 地獄紅、地獄紅 & 個性黑及蔚海藍 & 淨透白共三種配色可選),精品潮車之名當之無愧!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0.jpg

Dual tone雙彩車頂配色(提供淨透白 & 地獄紅、地獄紅 & 個性黑及蔚海藍 & 淨透白共三種配色可選)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1.jpg

新潮背包造型的後尾門造型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2.jpg

空間表現向來就是小車的死穴,但拜Soul方正車身與高頂的設計,讓即便僅有4140mm的車長,也能擁有優於同級的1800mm的車寬與1618mm的車高,造就了更寬敞的頭部空間,對於駕乘者都不會有莫名壓迫感,而2570mm的軸距,在合宜的座椅調整之下,也有相當餘裕的乘坐空間,說真的實際進入車室,比起想像中還要寬敞,空間機能方面,透過6:4座椅傾倒功能,可將238L後廂空間進一步放大至878L。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3.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4.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5.jpg

透過6:4座椅傾倒功能,可將238L後廂空間進一步放大至878L

在外觀的親切印象加持之下,不免讓人更加期待內裝的設計與鋪陳。圓形在圖形學中就被認為與可愛脫離不了關係,而Soul在內裝鋪陳採用大量圓形、橢圓為設計靈感,包含儀表板、控台螢幕與按鍵諸元、音響喇吧、氣氛燈、排檔投與底座等處幾乎都有類似的圓形元素,可愛程度是有但又不會太過矯情,因此即便車主是大男孩也不會太過突兀。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6.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7.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8.jpg

方向盤附多功能按鍵(駕駛模式/音響控制/旅行電腦/定速巡航/藍芽通話控制)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19.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0.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1.jpg

Soul震撼版才配有的Push Start & Smart Entry智慧感應啟動系統

雖然相較於外觀的強烈風格,內裝的鋪陳就顯得暗淡許多,但為了符合潮車定位,KIA還是替Soul準備了此級距少有的車室氣氛燈,而且在Music模式下還能搭配喇吧的音量大小聲調整,隨著音樂脈動閃爍紅色霓虹燈;若是選擇Mood模式,氣氛燈便會以規律的間隔自動變換顏色,「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的歌詞意象活脫出現在眼前,只不過氣氛燈的位置設計在前車門揚聲器飾板處(左右各一),說真的,就平常駕馭視線而言實在很難注意到…實在有些可惜!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2.jpg

Soul震撼版才配備有的4.3吋觸控式多媒體音響系統(支援MP3/藍芽通訊/倒車顯影)

主被動安全部分,除了標配6氣囊外,包含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可避免追撞意外發生的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整合倒車顯影的倒車輔助雷達系統、防止車輛於上坡處後滑的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可隨時偵測胎壓狀況並避免爆胎意外的TPMS胎壓監測系統等,都讓Soul不只可愛還很安全。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3.jpg

整合釋出風口與高音揚聲器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4.jpg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5.jpg

 

設計在前車門揚聲器飾板處的氣氛燈,Mood情境模式下可變換多種顏色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6.jpg

氣氛燈可調式旋鈕

徹頭徹尾地看完了Soul之後,其實腦中也不停的在想像著放眼國內市場,與Soul類似的車款還真的少之又少,若說是以強烈造型取勝的話,那NISSAN Juke勉強可相提並論,但定位又不像Juke偏向跑旅風格,若說可愛程度與潮車範疇,那麼MINI Countryman或許就可提出討論,但畢竟Countryman定位在高消費力的小眾市場,與KIA Soul定調的消費得起的潮車顯然背道而馳,總而言之,Soul在國內市場幾乎可說是並無直接對手,或許能就此獨佔平價潮車的一席之地,剩下的就只有克服「Made in Korea」在國人心中的形象了;至於實際駕馭與操控感受如何也請期待下篇的試駕報導了!

KIA Soul震撼版試駕報導(上)1-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