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2.jpg

在2014年韓國汽車品牌Kia重返臺灣,除了價格平易近人的小型掀背車款Moring,以及7人座MPV Carens兩款國產車,當然也不要呼略採用進口導入、不少年輕消費族群會被吸引的跨界小型車款Soul。而坦白說,筆者本身在實際接觸這款車之前,就對其充滿好奇,也猜想著若是哪一日開在路上,肯定會吸引許多人注意,果然在試駕當日進行拍攝作業時,就引起路人前來詢問,而這就是Soul的獨特魅力。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3.jpg

Kia在2014年帶著3款產品重新進入臺灣汽車市場,國產推出的Morinng和7人座MPV新星Carens,都已在U-CAR試車報導中帶來詳盡介紹,而這次的主角就是唯一採用進口導入的個性車款Soul。

個性造型,實用尺碼設定

本次試駕車型為配備更豐富的震撼版車型,建議售價為96.8萬元,而包含自己在內,在還沒有在路上見過實車的讀者,肯定會好奇Soul的車身尺碼到底多大,如果從數據上而言,其車長4,140mm、車寬1,800mm、車高1,618mm (含行李架) ,軸距落在2,570mm,若以大家稍為熟悉的車款比較,Soul車長與車高都較Škoda Yeti略小,不過整體車身尺碼又稍微較跨界車款Nissan Juke來的大些。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4.jpg

或許還沒有見過Soul實車的讀者,會對他的實際尺碼較為陌生,其車身大小差不多和Škoda Yeti和Nissan Juke相差不多,但確切的車身尺碼大小恰巧就介於上述兩車款之間。

當然Soul的獨特外型是全車不容錯過的焦點之一,遠遠觀之,Soul以大小適中的尺碼設定,強調車系跨界本質,並透過懸浮式的平整車頂,和幾乎垂直的C柱設定,來突顯強調設計的精神。在細節設計部分,方正又帶有圓潤風格的車頭塑型,為Soul代來了親和力十足的容貌,兩盞斗大的頭燈內部配置LED晝行燈以及HID頭燈,點燃它的好動與科技精神。

Peter Schreyer主掌Kia設計團隊後出現的家族Tiger Nose虎式車頭,也自然而然地出現在Soul的身上,不過可以注意Soul車頭的Tiger Nose為封閉式設計,散熱與進氣責任則交由下方開出的大型氣壩,並在周邊加以高光澤黑色烤漆,如此設計不僅提升整體運動氣勢,也饒富豪華氣息。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5.jpg

本次試駕車款為配備更豐富的震撼版車型,建議售價為96.8萬元,並且採用紅色與白色雙色調設定,再加上黑色烤漆元素,整體配色相當搶眼,而總代理還提供紅/黑與白/藍另外兩款顏色搭配。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6.jpg

Peter Schreyer主掌Kia設計團隊後出現的家族Tiger Nose虎式車頭,搭配上兩盞內含LED晝行燈和HID頭燈的燈組,讓Soul擁有令人精神抖擻的活潑面容。

從Soul的車側可以觀察到平整車頂與C柱帶來的視覺衝擊,至於飽滿而隆起的前後輪拱,也都再次感受到Soul所強調的年輕好動本質,另外例如高光澤烤漆的後視鏡、質感細不俗的門把、葉子版上的車身名牌等處理,甚至是所穿搭的18吋雙色調輪圈上方,都還沉雕上的SOUL的字樣,對於細節的要求,Kia一點也不馬虎。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7.jpg

在車身側面除了可以清楚地將Soul獨特的車型設定突顯之外,也可以觀察到在強調細節處理的精神,例如高光澤烤漆的後視鏡、質感細不俗的門把、葉子版上的車身名牌等,甚至所穿搭的18吋雙色調輪圈上方,都還沉雕上的SOUL的字樣。

獨特車尾也是筆者對Soul留下印象所在,尤其是與車頂接合、豎立兩旁的尾燈組,內部如括號造型的尾燈線條,是設計師特別以年輕人常使用的背包為靈感,讓兩道尾燈就如背包的背帶般,伏貼包覆著尾門與C柱上,頗具巧思,並且再將貫穿全車的two-tone雙色調風格在車尾強化,帶來十分搶眼的視覺對比,此外,為了不破壞整體視覺協調性,所搭配的倒車攝影鏡頭安裝位置,也整合在尾門的黑色烤漆部分,重視細節與視覺呈現的精神,在車尾也清楚表現。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8.jpg

與車頂接合、豎立兩旁的尾燈組,內部如括號造型的尾燈線條,是設計師特別以年輕人常使用的背包為靈感,讓兩道尾燈就如背包的背帶般,伏貼包覆著尾門與C柱上,頗具巧思。

年輕化內裝,質感超出預期

Soul車室內裝鋪陳設計,透過大大小小的正圓形或是橢圓形,為全車帶來年輕風格,例如多功能方向盤上的快捷鍵群組、中控音響介面、空調溫度顯示螢幕、音響喇叭,甚至是門把、門版和排檔桿均是如此,其中高音喇叭與左右兩側出風口整合,更是筆者最傾心的設計,質感不俗。或許這樣的設計整其實和多款強調年輕活潑的車款上可以見到,不過確也清楚傳達了年輕族群偏好的風格,不過,其實真正出乎我預期的,是質感表現部分。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9.jpg

Soul的車室內裝同樣如同許多強調年輕精神的車款一般,透多相當多的圓型或是橢圓型,打造出活潑的座艙氛圍,不過最讓筆者訝異的,是整體質感表現。

車室內不論是方向盤上的按鍵質感與回饋、縫線車工、儀表總成上的軟質塑料、點綴上高光澤黑色烤漆的排檔桿座與中控音響、高音喇叭上的烤漆、車門扶手上不同材質的呈現,都擁有讓編輯部肯定的質感表現,令人訝異Kia進口車款的品質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或許除了造型之外,內裝質感表現同樣也是Soul在海外市場頗受歡迎的特點之一。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0.jpg

在細細觸摸Soul的車室內裝各處,可以感受到原廠在處理細節的用心,不論是方向盤、車門扶手、儀表總成等等,都有相當好的質感表現,而整合在空調出風口的高音喇叭,除了展現設計巧思,也擁有出色的質感,是全車設計中最讓筆者喜愛的設計。

實用表現與駕乘機能部分,駕駛介面擁有使用邏輯簡單的多功能方向盤,還有內部整合4.3吋TFT液晶螢幕的儀表板,該螢幕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切換多種顯示資訊,包含行車旅程電腦、保養維修提醒、音響資訊、設定車輛功能等等,除了沒有支援中文顯,實際使用上論清析度或是反應速度,都值得肯定。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1.jpg

除了講求設計之外,Soul的駕駛操作實用機能也一點都不馬虎,例如多功能方向盤回饋良好的快捷鍵,還有支援多重資訊顯示的4.3吋儀表板TFT螢幕,都為駕駛帶來良好的操作體驗,唯獨就是缺乏中文顯示而已。

至於中控台上的音響介面,除基本電台功能外,還支援藍牙通訊、MP3、USB、AUX-IN與倒車顯影,而且在該螢幕還是觸控螢幕,進一步提升實際使用上的便利性,並配有6組原廠喇叭,足可滿足一般消費者的需求。

而且在這6組喇叭當中,被原廠視為車內一大主打的,莫過於安裝於車門上的「Sound Mood可調式動態燈與喇叭」,設計師在圓形喇叭外緣特別加上燈組,若是將左側操控開關切換至Mood模式,這組環型燈會以規律的間隔自動變換多種顏色,若是切換到Music模式下,這組燈更會更隨著音樂節奏閃爍紅色燈,夜晚下帶來宛如身處夜店的獨特氛圍,而且為了不要讓燈光過分刺激駕駛,此功能亦可手動關閉。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2.jpg

中控台上的觸控音響介面,除基本電台功能外,還支援藍牙通訊、MP3、USB、AUX-IN與倒車顯影,而車內的另一大設計賣點,就是前門喇叭外緣上的Sound Mood可調式動態燈,當在Music模式之下會隨著音樂節奏而閃爍,讓車內乘客就如置身夜店般。

至於乘坐空間表現部分,原本認為以Soul的車身尺碼,並不會帶來多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不過當180公分高的筆者,將前座調整為自己的座姿,接著再親身進入後座體驗時,發現到平整化車頂為頭部爭取到餘裕的空間,於此同時,膝蓋距離前座椅也至少還有將近1個拳頭的距離,如此,Soul又再一次地令我感到肯定與訝異,但相對的也就犧牲了一點行李廂空間,238公升的基礎承載機能不算突出,但若是有載運大型物件的需求,後座傾倒候最大承載容積便擴充到878公升。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3.jpg

原本認為以Soul的車身尺碼,並不會帶來多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不過當180公分高的筆者,將前座調整為自己的座姿,接著再親身進入後座體驗時,發現到平整化車頂為頭部爭取到餘裕的空間,於此同時,膝蓋距離前座椅也至少還有將近1個拳頭的距離。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4.jpg

為了保留足夠的車室空間,相對的也就犧牲了一點行李廂空間,238公升的基礎承載機能不算突出,但若是有載運大型物件的需求,後座傾倒候最大承載容積便擴充到878公升。

除了外觀造型獨特之外,內裝設計與質感表現,還有前後座充裕的乘座空間,不諱言地,在實際接觸後,Soul表現的確超出U-CAR原本預期,而以上種種令人肯定的特色,或許也是Soul能夠在美國市場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 (2014年Soul於美國售出145,316輛,為品牌第二暢銷車款,僅次於Optima車系) 至於實際上路後表現如何,U-CAR可以預告各位讀者,Soul同樣擁有水準之上的表現,詳細體驗將於下回分曉。

跨界新焦點─Kia Soul 試駕,設計乘用篇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