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2.jpg

Soul的外觀造型特色,或是論內裝設計質感,所帶來的感受以及水準,都讓人產生愉悅且滿足的感受,而在乘上車踏著油門踏板上路之後,原本預想高底盤高重心車型設定,可能會讓全車表現因此扣分的疑慮,其實並沒有消失,穩健卻也輕快的特質,呼應整體外型年輕活潑的風格。

輕快起步,順暢而行

在國內販售的Soul車系,雖然分為兩種車型,然而其動力系統則一律搭載2.0升直列4缸自然進氣引擎,這一具動力雖然沒有使用太多傲人的科技,6,200轉輸出157匹最大馬力、4,700轉提供19.5公斤米的動力數據,也不是特別地突出,然而在實際試駕的過程中,這樣的輸出不論是應付臺灣市區道路急走、急停的特性,攀上高架橋、乃至於輕度攀爬山路,都不會顯得氣力不足。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3.jpg

在國內販售的Soul車系動力系統一律搭載2.0升直列4缸自然進氣引擎,這一具動力雖然沒有使用太多傲人的科技,6,200轉輸出157匹最大馬力、4,700轉提供19.5公斤米的動力數據也並不是非比尋常,但植入於Soul之後就好比青蔥爭鱸魚,那樣的鮮美與恰到好處。

尤其該引擎與變速箱輸出,著重於低轉速動力展現,再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反應,展現出歐洲資源挹注的成熟度,因此起步時無論是油門踏板的回饋,或是動力展現,均能以輕快且順暢的反應邁開步伐。或許,近年來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當道,習慣於渦輪增壓引擎經常伴隨著的渦輪遲滯,因此才在駕馭Soul時,對於起步前段輕快的姿態感到滿足,儘管如此,仍無法否定Soul頗具成熟的傳動表現。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4.jpg

這一具2.0直列4缸引擎與變速箱輸出,著重於低轉速動力展現,再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反應,展現出歐洲資源挹注的成熟度,因此起步時無論是油門踏板的回饋,或是動力展現,均能以輕快且順暢的反應邁開步伐。

當然,光有漂亮的起步姿態並不夠用,當將變速箱切入手動模式、以3檔探尋動力真正的實力時,這一具動力展現2.0自然進氣引擎級距的長處,所湧出的加速力道直至轉速逼近6,500轉時才暫緩,加速衝勁無法以讓人血脈噴張來形容,但不可否認自然進氣引擎線性出輸帶來的順暢與舒適度,且以Soul的車型定位與鎖定的消費族群來說,如此設定已然足矣,然而,轉速拉升時,論引擎聲浪或是引擎室隔音水準,自然無法比百萬級進口車款來的出色,整體而言,傳動輸出表現合乎預期的中規中矩。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5.jpg

除了在市區擁有輕快的起步姿態,前往空曠地區探尋時,這一具動力展現2.0自然進氣引擎級距的長處,所湧出的加速力道直至轉速逼近6,500轉時才暫緩,加速衝勁無法以讓人血脈噴張來形容,但不可否認自然進氣引擎線性出輸帶來的順暢與舒適度。

3段轉向輔助模式隨心所欲,靈活卻不失穩健

轉向以及底盤部分,則卻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在一般的駕駛狀態下,Soul轉向時的動態清楚且準確,中性表現讓人可以輕鬆駕駛,方向盤傳回來的地面回饋,雖不屬於熱血性能派別的手感,卻也保持了舒適駕馭需求的設定,電動輔助轉向表現也有一定的成熟度,不僅如此,Soul還擁有原廠稱為Flex Steer的轉向力道輔助駕駛模式功能。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6.jpg

不只是在直線的動力反應令人稱心如意,Soul在歐洲資源的渲染下,使其在彎道中也能夠擁有穩健的姿態,方向盤傳回來的地面回饋,雖不屬於熱血性能派別的手感,卻也保持了舒適駕馭需求的設定。

透過方向盤上的快捷按鍵,駕駛甚至可以在Normal一般、Sport運動化或是Comfort等三種模式間調整,Sport模式下轉向輔助力道減輕,帶來更為重手的轉向反應,如此便同時提高了駕駛對於車輛前輪動態的掌握度,適合在多彎路段較激烈操駕時使用,至於Comfort模式則提供更加充足的輔助,筆者則特別偏好在市區行駛時使用,巷弄穿梭或是市區閃避時十分輕鬆省力;但最後筆者仍建議沒有特殊偏好的話,Normal一般模式下的轉向輔助反應相信就已經可以滿足多數駕駛的需求。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7.jpg

Soul所擁有的電動輔助轉向表現擁有一定成熟度,不僅如此,Soul還擁有原廠稱為Flex Steer的轉向力道輔助駕駛模式功能,可以在Normal一般、Sport運動化或是Comfort等三種模式間調整,不過沒有特殊駕駛偏好的話,建議使用Normal一般模式下,就已經可以滿足多數駕駛的需求。

歐洲資源在Kia Soul上的渲染,其實不僅僅止於「看得見」的外觀或是內裝設計,當筆者進一步驅車前往山路上時,穩健的動態表現還有清晰路感,才感受到底盤表現也傳來一陣近似歐系的味道,這一點是在實際駕馭以前,沒有預見到的,無論是在進入彎前減速重心拋向前方時的轉移、彎中車身姿態,或是出彎時車身回穩的反應,受益於較短的懸吊行程,和支撐力充足設定,使其能夠一氣呵成順暢完成每一過彎動作。

當然,它,沒有性能鋼砲的敏捷刁鑽身手,但卻也清楚展現穩定態度;而它也沒有純正歐系車款那渾厚的底盤,但卻也展現出剛性足夠的紮實內涵。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8.jpg

受限於車身重心分配與前輪驅動配置,較激烈操駕時多少會有出現先天設定上帶來的缺陷,如車速較快入彎時偶爾出現的轉向不足,另外,後軸較短的懸吊行程、採用雙扭力桿式後懸吊配置,途經地面路面不平時會為車內後座乘客帶來較為顛簸的感受。

就和人無完美一般,車也亦然,Soul自然也有自己的操控缺點,例如,受限於車身重心分配與前輪驅動配置,激烈操駕或多或少會有轉向不足的狀況,另外,筆者在試駕途中也曾前往後座體驗舒適表現,可以發現到由於後座位置靠近於後輪,再加上較短的懸吊行程、採用雙扭力桿式後懸吊配置,以及搭配的18吋的鋁圈,因此在遭遇到路面不平、伸縮縫或是人孔蓋與坑洞時,後軸的彈跳與碎震比前軸明顯了些,而為後座乘客帶來較為顛簸的感受,乘員若是長者,以臺灣路況來說可能長途下來會有所抱怨,但顛簸的程度相信都還在年輕乘員的接受範圍之內。

原本以為,Soul僅只靠著一張亮眼俏皮的臉孔作為主打,然而在經過約半天的初探後,卻也探尋到看不見的能耐,整體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位外型溫柔可愛的女孩,心裡卻也同時住著另一位擁有內涵,充滿堅韌、毅力與勇氣意志的她,讓人信賴與安心。

Kia Soul試駕,傳動操控篇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