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所有臺灣汽機車駕駛朋友的怠速熄火條例於2012年3月1日正式上路,而在經過3個月的勸導期後,環保署於6月1日起,正式對停車怠速超過3分鐘而沒有熄火的駕駛朋友開罰。違反規定的機車處罰1,500元、小型車處罰3,000元及大型車5,000元,若經要求改善而未改善者,可按次處罰,處罰金額得以依第1次處罰金額逐次遞增。




影響所有臺灣汽機車駕駛朋友的怠速熄火條例於2012年3月1日正式上路,而在經過3個月的勸導期後,環保署於6月1日起,正式對停車怠速超過3分鐘而沒有熄火的駕駛朋友開罰。

去年4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今年2月由環保署發佈的「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及「違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規定罰鍰標準」,現在將確切影響路上駕駛的生活。這項法規的立意在於讓國人養成怠速熄火的環保習慣,就整個立法和推動過程,U-CAR也曾與環保署空保局-謝燕儒處長進行專訪。




在執行層面上,環保署稽查專員將會運用紅外線的熱像儀,對路邊停靠的車輛進行檢測。熱像儀的色譜中,以白色代表最熱、最冷則以深藍色表現;這熱像儀不僅能夠以顏色顯示相對溫度,更能夠直接顯示目前的實際溫度,並擁有錄影之功能,蒐證能力相當齊全。

在執行層面上,環保署稽查專員將會運用紅外線的熱像儀,對路邊停靠的車輛進行檢測。這套系統與機場入境檢測關卡,偵測發燒旅客的紅外線裝置相同,能夠以不同的顏色顯示熱源。在熱像儀色譜中,白色代表最熱,並依序以紅、黃、藍至最冷的深藍色;這熱像儀不僅能夠以顏色顯示相對溫度,更能夠直接顯示目前的實際溫度,並擁有錄影之功能,蒐證能力相當齊全。




於2月底的記者會上,根據現場檢測人員測試,熄火停車與怠速停車之間的差異在3分鐘後約為10度左右,整體的溫度差異相當明顯。

無論是否熄火,剛停車的車輛排氣管都會因為相對較高之溫度而顯示出紅色的影像,若在3分鐘觀察時間中駕駛者沒有熄火,則排氣管溫度將會在熱像儀中維持一定的水準。於2月底的記者會上,根據現場檢測人員測試,熄火停車與怠速停車之間的差異在3分鐘後約為10度左右,熄火前後的溫度差異相當明顯。


為了不讓怠速熄火與擾民劃上等號,環保署也訂出因應不同狀況的排除條例;將那些有停車怠速之必要者,如救護車、作業中的新聞轉播車、冷凍車或冷藏車、裝卸貨中的貨櫃車以及作業中的特種車輛列為排除對象。此外,幼童專用車、遊覽車及大客車,得於乘客上車前15分鐘啟動引擎,使乘客之健康與安全得以兼顧。而若遭受交通事故和塞車的情況,道路中之汽機車也排除在此條例外。




目前許多高階進口車也陸續導入了Start Stop怠速熄火系統,至於怠速熄火系統是否能夠勾起消費者對高單價進口車款的需求,並直接影響銷售量,將會是未來觀察的重點之一。

目前許多高階進口車也陸續導入了Start Stop怠速熄火系統,雖然各品牌的運作細節可能有所差異,但是大致的運作原理皆相同。也就是當駕駛採下煞車,並將車輛煞停後,引擎就會自動熄火;而在駕駛放開煞車後,引擎又會再次啟動。在自動怠速熄火時,車輛的冷氣系統仍能夠由電池提供,而在電量過低時,引擎會發動進行充電。

雖然這套系統的立意是讓車輛在遭遇紅燈時自動熄火 (臺灣法令並未規定車輛需紅燈熄火,純屬誤傳),但是Start Stop怠速熄火系統配備之功能也能夠應用在路邊臨時停車上。至於怠速熄火系統是否能夠勾起消費者對這些單價較高車款的需求,並直接影響銷售量,將會是未來觀察的重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 四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誰來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