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轉眼間閤家出遊的連續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許多車主多會選擇在年底時,趁著公司發放年終獎金的時刻,為自己的愛車好好整理保養一番,但這車輛一保養起來,著實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如何有效率的保養愛車卻又不會傷了自己的荷包,也就成為每一位車主在車輛保養時所需面對重要的課題之一。

車輛保養之重要關鍵-車用潤滑油

在車輛保養中,最基礎的莫過於五油三水的更換,其中最常更換且對車輛性能表現影響最大的、就屬引擎使用的潤滑油 (俗稱機油) 。大多數人在提及車用的潤滑油時,第一個想到的、即是車用潤滑油的使用,此乃是為了減少引擎機件之間的摩擦,但實際上除了潤滑機件之外,車用潤滑油更身兼多項重任。













車輛保養中,最基礎的莫過於五油三水的更換,其中最常更換且對車輛性能表現影響最大的、當屬引擎使用的潤滑油 (俗稱機油) ,而除了減少引擎機件的摩擦之外,車用潤滑油更兼多項責任。

首先,優異的車用潤滑油可協助控制引擎的運轉溫度,避免其因過熱而造成衰竭,更可幫助引擎去除髒污,避免形成沈澱物或堵塞內部機件,造成引擎運作效率降低,甚至損壞引擎。而優異的潤滑油更有助於引擎馬力的完全發揮,達到優異的運作效率節省燃油,由此即可了解,使用優異的車用潤滑油對於車輛保養時的重要性。

車用潤滑油好壞對於引擎的明顯影響

一般市售車用潤滑油皆會以起始溫度指數及高溫黏度指數進行標示,藉以做為消費者購買時的參考依據。以10W30為例,10即代表潤滑油起始溫度,而30即代表潤滑油高溫黏度指數。而黏度等級則與你愛車的引擎特性有著重要的關連,並非越大越好,例如指數5W50的車用潤滑油雖可提供出色的潤滑表現,減少機件的摩擦,但同時由於其黏度較高,引擎也需要更努力的運轉才能將動力輸出,反而使得車輛更為耗油,而引擎機件也容易因此提早疲乏。

所以低級數的車用潤滑油不見得在潤滑度上就會明顯較為遜色且其擁有冷起動容易及引擎轉速較容易拉昇的優點,當然若是在技術層面的表現足夠優異的潤滑油 (潤滑油內的添加劑是主因) ,則能達到保護和耐用性兩者兼顧的優異水準。基本上,選擇正確的潤滑油能有效的提升性能及保護引擎、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相反的,若是選擇錯誤的潤滑油,則會明顯的降低引擎性能,甚至導致車輛的故障及損壞。













一般市售車用潤滑油皆會以起始溫度指數及高溫黏度指數進行標示,以5W30為例,5即代表潤滑油起始溫度,而30即代表潤滑油高溫黏度指數,而黏度等級並非越大越好,黏度越高雖可提供出色的潤滑表現,但引擎需要更努力的運轉才能將動力輸出,使得車輛更為耗油。

此外,良好的車用潤滑油不但能提供引擎優異的潤滑及保護作用,且可達到節省燃油的功效,因為其只需要小範圍的黏度級距,即能提供潔淨及潤滑的作用,且對引擎運轉也不會造成明顯的阻力,自然在動力輸出效率上就可明顯提升,達到省油的效果,可說是一舉數得;而使用了錯誤的車用潤滑油小則導致車輛運轉不順、油耗增加,大則導致引擎損壞須花大錢維修,所以車用潤滑油的好壞,對於車輛引擎的維護,絕對必須加以關注。

如何聰明選擇車用潤滑油

一般來說,在您購入車輛時,原廠的車主手冊都會列舉車輛使用的潤滑油國際規範,此外還有汽車製造商建議的黏度等級,而這也是一般消費者在選用車用潤滑油時最基礎的參考依據。而選擇歷史悠久、且具有規模的世界知名潤滑油品牌,亦是消費者在選購潤滑油時,可以列入主要考量的依據之一。













專門生產潤滑油、而廣為人所熟知的道達爾 (TOTAL) ,旗下產品不僅止於汽車用潤滑油,更含括了貨車、機車、船隻、飛機以及工廠專業機械所使用的潤滑油。

例如以專門生產潤滑油、而廣為人所熟知的道達爾 (TOTAL) 來說,旗下產品不僅止於汽車用潤滑油,更含括了貨車、機車、船隻、飛機以及工廠專業機械所使用的潤滑油,由於其擁有悠久的潤滑油開發歷史及科技,所以能將潤滑油的開發延伸至各個領域。每種領域皆有許多不同的潤滑油,例如引擎機油、煞車油、變速箱油、潤滑油脂、冷卻劑,及適用各種或單一產業規格的潤滑油例如:絕緣油、空壓機油、全合成齒輪油等等,藉由豐富的產品及強大的開發能力,賦予消費者更為優異的產品本質。













在每種領域中皆有許多不同的潤滑油,而道達爾藉由藉由豐富的產品及強大的開發能力,賦予消費者更為優異的產品本質。

道達爾旗下的QUARTZ車用潤滑油系列,除了針對車輛的特性而開發出不同種類的產品之外,即使是入門產品,亦已通過許多汽車製造商的測試,且具備國際測試機構的認證,證明其優異的產品本質已普獲認同,而藉由原廠特別調配的基礎油和添加劑,除了擁有出色的潤滑表現外,並可保持引擎潔淨、提升性能表現,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高等級車用潤滑油的優異特性

除了上述良好的車用潤滑油品質帶來的優異表現之外,實際上,在頂級的車用潤滑油產品部份,還有更多特殊的成份可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般車用引擎在運轉時,總有少量的引擎機油無可避免的會在引擎內燃燒,並會產生煙塵 (稱為SAPS) 物質,而煙塵則會堆積在排氣系統上,久而久之便會對其造成傷害,使得排氣管的使用壽命縮短。而道達爾研發出能在燃燒時僅產生微量煙塵的QUARTZ車用潤滑油系列頂級產品,藉此延長排氣系統的使用壽命,並且降低排放污染!













道達爾研發出的QUARTZ車用潤滑油系列頂級產品,能在引擎燃燒時僅產生微量煙塵,進一步的延長排氣系統的使用壽命,並且降低排放污染。

另外,道達爾更開發出一項能使潤滑油黏度適應溫度改變的技術,潤滑油因應溫度的改變可提供引擎更好的保護,使其能在更為優異的條件下運轉,搭配道達爾所開發的變速箱油,可將引擎的耗油量降低3%,提供更為經濟性的表現,相對來說也節省了車主的荷包。所以,車用潤滑油的好壞對於車輛的使用,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一般消費者不可不知。













道達爾還開發出一項能使潤滑油黏度適應溫度改變的技術,潤滑油因應溫度的改變可提供引擎更好的保護,使其能在更為佳的條件下運轉。

而道達爾之所以能開發出優異品質的車用潤滑油產品,主要是其集團從1910年創始以來,即經年累月的辛勤努力、以創新精神及管理所獲致的經驗和專業,按部就班地發展出現今的規模,其在各個領域 (從探勘、經過研發及製造、到銷售各類產品) 皆具有代表性。而其產品配方則是由法國工程師於法國先進的實驗室研發而成,對潤滑油成份部份更是相當要求。道達爾是全球石油工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第四大) ,因此十分瞭解基礎油各種不同等級之間的差異,以及依不同等級基礎油設計,對潤滑油的特性或性能表現可能造成的影響。所以道達爾的潤滑產品採用了極為優異的基礎油設計,再加上針對油品特性加以研發的添加劑,藉以提供最符合消費者需求之產品。













道達爾的產品配方是由法國工程師於法國先進的實驗室研發而成,對潤滑油成份部份更是相當要求,並且還採用了極為優異的基礎油設計,再加上針對油品特性加以研發的添加劑,藉以提供最符合消費者需求之產品。

經得起嚴苛賽事考驗的品質表現

道達爾潤滑油除了提供多種專業領域的潤滑油品之外,更廣泛參與了世界上的各種汽車賽事,例如舉世知名、採用大馬力超高轉速引擎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針對引擎的車用潤滑油抗磨損和清潔性有著嚴苛要求的WRC及Dakar越野賽事,或是持續24小時不停止、對於車用潤滑油耐久性極為要求的Le Mans賽事等等,在這些競爭極為激烈的賽事中,唯有優異的潤滑油品質,才能維護引擎的正常運作,並提供良好的性能表現。













道達爾潤滑油除了提供多種專業領域的潤滑油品之外,更廣泛參與了世界上的各種汽車賽事,其中包含了24小時利曼耐久賽、F1、WRC與Dakar等世界頂尖賽車盛事,而在這些競爭極為激烈的賽事中,唯有優異的潤滑油品質,才能維護引擎的正常運作,使賽車能有良好的性能表現。

而2011年度的F1冠軍紅牛車隊,以及雷諾一級方程式車隊皆採用了道達爾專為其賽車特性所開發的專用潤滑油品,證明其優異的潤滑表現在競爭最為激烈、賽車科技程度最高的一級方程式賽事,也能獲得最為傑出的表現,並將賽車所獲得的科技經驗運用至市售產品上,提供更為優異的潤滑油品質表現,讓每個車主皆可依自己愛車的特性,找到最適合的車用潤滑油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