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2.jpg

國產第3代Santa Fe在動力方面的領先優勢,將讓所有國產SUV對手都望塵莫及,因為其採單一動力系統設定,所搭載之實際排氣量2,199c.c.的R-Type直列4缸柴油共軌渦輪增壓引擎,能提供197匹最大馬力,以及驚人的44.5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除了等級最高的皇家款車型採用四輪驅動設定外,其餘車型皆採用前輪驅動規劃。

最強R-Type引擎、197匹/44.5公斤米動能

在過去數十年來,柴油動力系統僅是為了油耗經濟性的需求而存在,「性能」二字與它搭不太上邊,除非是注重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的4X4越野車,才會將柴油引擎列為首選。除了柴油引擎特有的動力輸出特性 (無高轉速域) 讓它沒有太好的性能 (大多是指車速) 之外,傳統柴油引擎運傳噪音大,又會排放黑煙,也讓許多人對柴油車始終保持距離,敬謝不敏。

不過,新世代的高科技柴油動力系統,已經徹底的顛覆世人對柴油引擎的刻板印象。它所呈現的是:安靜、平穩、潔淨與性能。

國產第3代Santa Fe搭載2.2升第3代共軌直噴R-Type高效柴油引擎,即是新世代柴油動力系統的代表之一。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3.jpg

新世代高效能柴油動力系統,已經以安靜、平穩、潔淨與性能等特色,徹底的顛覆世人對柴油引擎的刻板印象,而國產第3代Santa Fe所搭載之2.2升第3代共軌直噴R-Type高效柴油引擎,即是新世代高效柴油動力系統的代表之一。

Hyundai的R-Type引擎系列於2009年正式發表,採直列4汽缸、雙凸輪軸16汽門、鋁合金引擎本體與鋁合金汽缸頭 (有效降低引擎重量) 設計,並有2.0升與2.2升二種排氣量。2.0升R-Type引擎首次搭載於2代Tucson車型上,目前國內銷售的ix35車系亦有此具R-Type引擎;2.2升R-Type引擎則配備於第2代Santa Fe小改款車型上,而導入國產化的第2代Santa Fe,就曾將此具引擎搭載在Santa Fe eVGT車型上,以性能版車型的身分登場,而在第3代Santa Fe國產化之後,此具2.2升R-Type引擎就成為該車系唯一的動力心臟。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4.jpg

國產第3代Santa Fe搭載2.2升第3代共軌直噴R-Type高效柴油引擎,是新世代柴油動力系統的代表之一,過去也曾配備在2代Santa Fe eVGT車型上,在第3代Santa Fe國產化之後,此具2.2升R-Type引擎就成為該車系唯一的動力心臟。

為了減少R-Type引擎運轉時的震動與噪音,Hyundai的引擎工程師採用了低摩擦反向平衡軸來抵銷震動,引擎並且被配置在可以進一步隔絕震動的副車架上。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5.jpg

解決了振動與噪音問題,在進一步提升燃油效率方面,R-Type引擎採用Bosch第3代CRDi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運用先進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技術,以高達1,800Bar的供油壓力,達到最佳化的燃油霧化效率、噴油量更為精確、燃燒也更完全。這不僅提高了燃燒效率,也解決了早期柴油引擎因柴油分子霧化不完全、造成空氣污染的問題。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6.jpg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7.jpg

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詳解

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是R-Type引擎擁有高壓噴油、優異燃燒效率的關鍵。但什麼是壓電晶體呢?

壓電晶體是一種非金屬類的高科技聚合物,遇上電流後可以自身膨脹延伸。其作動速度每行程高達5次,比傳統電池閥每行程作動3~4次快上20%,因此霧化更佳、燃燒更完全。由於壓電晶體是藉由自身的延伸作動,非機械式幾乎不會產生摩擦力,大幅降低故障率。壓電晶體噴油嘴另一個優點是可以非常精準地控制高壓燃油噴射狀態,可快速關閉噴油嘴針閥,精準控制噴油量而不殘留。

通電前,壓電晶體在通電前並無固定的磁場方向;
通電中,壓電晶體就會開始膨脹,磁場方向一致;
通電後,磁場方向仍保持一致,壓電晶體開始收縮。

此外,這具引擎也配置了eVGT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能透過電子式e-SCV渦輪控制閥控制無段葉片調整,大幅提昇渦輪效率;搭配附ACV進氣控制閥電子式節氣門,可快速對應油門反應及路況,減低排氣損耗,提升動力、節省油耗。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8.jpg

在上述最新柴油引擎科技的加持下,國產第3代Santa Fe所配置之2.2升R-Type引擎的動力輸出可達197匹/3,800轉,以及44.5公斤米/1,800~2,500轉的優異水準,此性能輸出數據不但足以媲美排氣量4.0升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車型,Santa Fe還採用全新6速手自排系統,具備體積小、重量輕,多檔位設計能充分發揮引擎效能以及油耗效率的多重優點。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9.jpg

國產第3代Santa Fe配備全新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具備重量輕、體積小的優點,而多檔位設計除了能更為發揮引擎效能外,並可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

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以歐盟油耗測試標準國產第3代Santa Fe的市區油耗值為每公升可行駛10.53公里 (5人座)、高速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16.97公里 (5人座),平均油耗值則為每公升可行駛13.9公里 (5人座),能源效率等級則為最高的1級 (小客貨兩用車級別),油耗表現極其亮眼。

eVGT獨門技術造就高性能柴油引擎

eVGT技術(Electical VGT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擁有下列優點:
1. 控制更精準:電腦從位置感知器回饋的訊號,得以掌握可變葉片控制的位置,所以可隨時進行修正及調整,讓增壓壓力更加精準。
2. 採用蝸桿馬達:以蝸桿馬達取代傳統真空連桿,可減少引擎負荷損失,並可隨時修正可變葉片角度。
3. 輸出更人性化:直接以油門踏板信號及路況進行控制,立即反應車主需求,油門一踩,動力即到。
4. 動力隨傳隨到:電腦隨路況調整渦輪增壓壓力,因此不管任何路況均有順暢的加速性。
5. 節能控制:大幅提升排氣推動渦輪的效率,減低排氣能量損耗,更有效率地提升動力,節省油耗。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10.jpg

國產第3代Santa Fe的柴油動力系統展現出熱血活潑的動力輸出特性,不僅低轉速扭力充沛,其動力輸出還一路延伸至中高轉速域,極為線性。

根據U-CAR試車組的試駕體驗,國產第3代Santa Fe熱血活潑的出色動力反應,著實讓人印象深刻。不管是行駛於市區、高速公路甚至是山路爬坡,這具R-Type柴油共軌直噴引擎,不只擁有遠勝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特質,更充分發揮新世代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將動力輸出從低轉速域延伸中高速轉速域的線性動力輸出反應。

兼顧油耗的充沛輸出1-11.jpg  

引擎運轉時良好的靜肅性與抑振工程,是國產第3代Santa Fe最令人驚艷的動力優點,但整體而言,無論性能表現、油耗經濟性、駕馭樂趣等全面俱備,國產SUV對手的動力系統完全無法比擬。

特別是引擎運轉時良好的靜肅性與抑振工程,更是國產第3代Santa Fe最令人驚艷的動力優點。整體而言,國產第3代Santa Fe配備這具2.2升R-Type引擎確實是明智的決定,無論性能表現、油耗經濟性、駕馭樂趣全面俱備,國產SUV對手的動力系統完全無法比擬。

HPD強化底盤造就精準操控

為了對應強大動力輸出,同時保有精準轉向操控水準及行路舒適性,國產第3代Santa Fe採用HPD高性能強化四輪獨立懸吊,前軸設定為麥佛遜搭配防傾桿與副車架,強化後的避震器阻尼能有效吸收路面震動並支撐車體,造就有如歐系車般紮實、清晰的回饋感受,加上搭載國產車唯一配備的Flex Steer可變模式轉向輔助力道系統,無論在市區高速或者山路,都能提供駕駛者最適合的轉向手感。而後軸形式則是採用多連桿搭配防傾桿,能克服地形差異並減少側傾,在行路舒適性與操控水準絕非一般採用商用車底盤非獨立懸吊車種所能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