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Morning輕試駕(上)1-2.jpg

  退出台灣乘用車市場已久的KIA,重返市場後以小型車Morning和轎式休旅Carens為國產首部曲,其中Morning更直接切入已呈真空狀態的50萬以下價格帶,除了具備吸引首購族的條件,對於都會區使用居多的消費者而言也是不錯選擇。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3.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4.jpg

對於平均起跳薪資只有22K的年輕人來說,買房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加上油價不低,原物料只漲不跌,購車養車似乎成為一種奢侈行為,然而想想能有一輛外型還算不錯、空間寬敞、配備齊全、在都會區輕快靈活、的小型車,雖然佔薪資不小比例,但至少不是皮包鐵,同時還能遮風避雨,這樣的投資對小資男女來說應該很划算。放眼台灣市場目前的國產小型車價格幾乎都是新台幣50萬元起跳,而最便宜進口車的SUZUKI Alto雖然身價不過46萬多,卻也在原廠策略下不再引進,所幸還有價格四字頭的新秀KIA Morning可選,否則要晉升成為四輪族恐怕將是一場夢。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5.jpg

車身大小僅3595×1595×1480mm的Morning,可算是目前國產最小的車款,這樣的身材穿梭在大街小巷靈活度硬是了得,即使在路旁停滿汽機車的單行道依舊自在,完全沒有受到限制,雖然軸距只有2385mm,但車艙表現還算寬敞,配備簡單便利卻不複雜,輕手的方向盤和油門駕馭起來相當輕鬆,駕駛人視野還稱得上寬敞,對身材嬌小的女性來說可在極短時間內上手。不過座椅內填充材質稍嫌硬些,所幸長途駕乘下來還在可接受範圍,若能在這方面加強肯定能提升舒適性。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6.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7.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8.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9.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10.jpg

至於那具1248cc的直列四缸引擎表現稱職,85hp/6000rpm馬力和12.3kgm/4000rpm扭力輸出就帳面數字來看並不突出,或許有人認為這是CVT盛行的年代,四速自排似乎有點落伍,但對我來說CVT那種加速太過平順失去樂趣,倒是這種傳統自排動力傳輸上要來得直接許多。原以為Morning的操控和路感相當粗糙,就像過去FORD Festiva(零件由KIA提供來台組裝)、Euro Star那樣僅止於點對點的移動,毫無樂趣和舒適性可言,但畢竟這是全新世代的產物,經過多年下來果真有莫大進步,前麥弗遜、後拖曳臂的懸吊調校頗具水準,坑洞彈跳處理算是高明,而高速變換車道很是靈活,從右線切換至左線車身搖晃輕微,不像TOYOTA車系那樣會多晃個幾下,當然這也可能是試駕車款配置VSM,所以讓車身更為平穩,不過整體行路感頗有歐洲小車的水準,如果要與其他國產同級對手較量,恐怕只輸給FORD Fiesta和HONDA Fit。雖然Morning的舒適性沒有問題,但懸吊似乎略嫌軟些,或許將阻尼係數稍做調整,應該會更沉穩些。而所標配的四顆165/60R14輪胎,上頭的小花圖案不禁令人感到有趣。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11.jpg KIA Morning輕試駕(上)1-12.jpg  

可惜小歸小,達4.9m的最小迴轉半徑卻不甚親民,尤其與部分1.5L小型車相比要來得大些,所以在整體靈活性上打了些折扣,但最短車長倒是能在都會區輕易找到停車位,光這點就強過不少對手,相信整個台灣除了smart能勝出外應該是毫無對手。整體來說Morning無論品質、精緻度乃至路感都在水準之上,動態表現絕對可滿足日常需求,由於引擎排氣量過了1201cc稅制門檻,牌照稅和燃料稅完全比照1201-1800cc級距,必須年繳國庫新台幣11920元,但光是好停車、靈活以及容易駕駛這些特點,加上色彩繽紛的選擇,相信對首購族而言應該是不錯選擇。但也千萬別忘了,Morning只是代步小車,千萬別將它當成小鋼砲,操控性能樂趣肯定不是它的強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