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列式引擎:


直列式引擎是指引擎的所有汽缸均排列在同一平面上,形成一直列的情形,透過曲軸帶動活塞上下移動,將迴轉運動轉變為輸出馬力的往復式引擎稱為直列式引擎。直列式的汽缸在目前轎車引擎的使用上來說是很普遍、且最傳統的配置,最主要原因乃是因為直列室的引擎規格,在進排氣系統的設計上的自由度、生產性、生產成本等條件下,都能夠取得良好的綜合性平衡。直列式引擎的優缺點:引擎體積較小,只要二缸就能運轉,較適合小型車使用,缺點則是引擎的震動較大。









V型汽缸引擎的優點在於擁有較佳的平衡、較為穩定、寧靜,且可有效減少引擎的體積,且缸數愈多動力重疊行程愈密集,缺點是引擎本體重量較重、成本較高、容積效率較低。


V型式引擎:


V型引擎係將複數的汽缸分成兩部份配置於曲軸的左右兩邊,將汽缸分成兩邊呈V型。V型式引擎可縮短因汽缸的增加而增加引擎的長度,而V型汽缸分為左右兩邊的配置,其構想源自於水平對臥式引擎,而容易搭載於底盤上,並且能夠直接的運轉順暢、強勁的動力,正是其魅力所在。汽缸呈V型排列的引擎會因汽缸數量的不同,而有60、90、120度三種常見的角度,角度方面以90度夾角最優。V型式引擎的優缺點:汽車引擎引用V型引擎最主要原因為,因其擁有較佳的平衡、較為穩定、寧靜,且可有效減少引擎的體積,增加車室空間。且如果汽缸數相同的話,V型引擎在供油方面較直列式優秀,主要是因為V型引擎的供油系統較細膩且直接。缺點是V型引擎本體重量較重、成本較高、容積效率較低等缺點。









水平式引擎的優點在於引擎運轉平順,曲軸重量輕,可減輕引擎的整體重量,對於轉速提升反應也有所助益,缺點則是生產成本較高且耗時。

水平對臥式引擎:


水平對臥式引擎,是根據其複數的汽缸被分為兩等分,以曲軸為中心乘現180度分列左右的形狀而得名。由於汽缸呈現水平狀態,所以汽缸蓋、汽門系統皆採水平配置,因此引擎的重心位置極低。水平式引擎的優點:因活塞的往復運動,是左右相對向運作,所有震動有所抵銷,因此其運轉很平順。加上因為活塞運動角的設計擁有平衡良好的優勢,因此相對於直列式引擎,曲軸上所需的反向配重也較少,間接的減輕了曲軸的重量,這樣不僅可以減輕引擎的整體重量,對於轉速提升反應也有所助益。水平式引擎的缺點:生產成本較高,以四缸引擎配置來說,直列式引擎四缸直線排列,因此車廠在製造引擎時基本上只要一個汽缸本體、氣門上座、凸輪軸、汽門外蓋便能組成一個引擎構型,然而水平對臥引擎的設計硬是將這些部件都拆成了左右兩邊,一邊兩缸,因此就需要兩個雙缸的汽缸本體、氣門上座、凸輪軸及氣門外蓋,偏偏又因為引擎腳及周邊配件的安裝孔位不同,這些東西都是無法開單模成對生產,非得花更多開模成本來製造兩邊不同的引擎組件才行。且因打造時較為費時,因此水平式引擎目前較少車輛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