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現今汽車動力科技的日新月異,不但在動力輸出上的數據益加強大,拜優異的引擎科技之賜,引擎的容積效率也較過往大幅提升,以廣為人知的鋼砲車款Volkswagen Golf GTI為例,其於1976年所推出的第一代Golf GTI車款,其搭載一具可輸出110匹最大馬力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具有極速181km/h的性能實力,以當時的性能輸出標準來說,第一代Golf GTI的性能表現已令人驚艷。













於1976年正式登場的第一代Volkswagen Golf GTI車款,雖僅搭載一具可輸出110匹最大馬力的動力心臟,但其性能表現在當代的車型中已屬出色。

突飛猛進的引擎動力科技

將時空轉換至2011年,現今販售的第六代Golf GTI隨著引擎科技的演化,動力心臟早已更換成具備燃油直噴及渦輪增壓系統的2.0升引擎配置,隨然排氣量僅較第一代車款僅多出0.4升,但最大馬力輸出卻提升至210匹表現,較第一代車款增加了近乎一倍的水準,這便是汽車動力科技演進的實際驗證之一。此外,引擎排氣量的增加及汽缸數的增長,亦是動力科技所造成的發展趨勢之一。













發展至今已進入第六代車型的Volkswagen Golf GTI車款,雖然引擎排氣量僅較初代車款增加0.4升,但在許多引擎科技的加持下,卻讓其動力輸出暴漲至210匹,較初代車款大幅提升,可看出動力科技的大幅進化。

以BMW旗下最富盛名的性能車款M3為例,其發展至今已進入第四代車款,由第一代M3車款搭載的直列四缸引擎,演化至第二代及第三代的直列六缸引擎,而進化至第四代車款後,更提升至前所未有的V型8缸配置,動力輸出更由首代車款的195匹最大馬力,演變至現今的420匹最大馬力,動力增加的幅度可謂驚人。由此看來,更大的排汽量及更強的動力設定,似乎已是未來引擎科技的發展重點所在,但這一切卻在近年來不斷發出警訊的能源危機,以及日漸受到重視的環保議題出現後,開始產生了變化。













BMW旗下頗富盛名的M3性能車款,動力由初代的四缸引擎演化至第四代的八缸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也由最初的195匹最大馬力一路增漲至420匹的表現,性能表現的提升幅度極為明顯。

引擎科技發展的重大轉折

總和來說,石油能源的逐漸減少造成油價高漲,以及汽車排污造成的環境污染及溫室效應開始發酵的問題,都是抑制汽車科技將引擎動力持續往上提升的主要原因,特別是能源危機的逐漸明朗化,更使得各家車廠莫不致力於替代能源動力的發展,現今已日趨普及化的Hybrid混和動力車款便是最好的例證,而純電動車的科技發展在現今也已日趨成熟,有望成為未來替代能源動力的主流。













能源危機加上環保議題日漸受到重視,讓Hybrid混和動力系統逐漸成為市場的新主流,即使是以性能掛帥的德國跑車品牌Porsche,也不能免俗的為旗下第一款性能跑房車Panamera,推出搭載Hybrid混和動力的車型。

但是在替代能源動力仍未完全發展及普及化之前,內燃機引擎仍是現今汽車市場上的主流,面對現今各個國家日趨嚴苛的排污及油耗標準,現今車廠除了持續提升引擎的燃燒效率、藉以提升更為優異的排污表現之外,如何在不降低既有動力表現的前提下,卻能提供更為優異的油耗及排污數據,就成了現今引擎科技發展的重要課題。而在現今許多車廠紛紛推出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有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之後,似乎已可嗅到這股新世代動力的發展趨勢。

渦輪增壓引擎的初期發展

在探討這股小排氣渦輪引擎風潮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渦輪引擎的發展與歷史。實際上,渦輪增壓引擎發展之初,並不是為了節能環保而生,其利用設置在進氣與排氣系統間的一個渦輪機構,藉由引擎廢氣推動渦輪葉片,讓進氣系統藉由渦輪的加壓達到強制進氣的效果,使得引擎在同樣的排氣量容積上可以注入更多的空氣與油氣混和,在火星塞點火時達到更強大的爆炸效果,藉以產生出更強的動力表現,由此可得知渦輪系統的配置,主要的用意乃是在於強化引擎動力的表現。













首見於飛機引擎的渦輪增壓系統,乃是藉由引擎廢氣推動渦輪葉片達到強制進氣的效果,可以大幅提升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也廣泛運用在賽車引擎上,圖示為Porche所一手打造的雙渦輪增壓賽車引擎。

而為了與更多注入燃燒室的空氣混和,引擎噴油嘴就必須注入更多的燃油,才能達到渦輪增壓時需具備的油氣混和比,甚且為了避免增壓時的高壓縮比設定讓點燃油氣爆炸後,帶來極高的引擎室溫度,引擎電腦更必須多噴一些燃油藉以達到降溫的功能,所以初期發展的渦輪引擎,雖然能壓榨出較自然進氣引擎明顯優異的動力輸出表現,但油耗及排污表現並不出色,甚且引擎本體為了承受渦輪增壓時的高壓縮比設定,在引擎本體上也需特別強化,否則在耐用度上也會明顯縮減,使得引擎製造成本明顯提高,所以初期的渦輪引擎,僅使用於賽車及高性能車款上,在一般車款上並不容易見到。













世界上首輛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雙門跑車,乃是1974年推出的第一代Porsche 911 Turbo,其配置的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60匹的最大馬力,但明顯的渦輪遲滯也使得其動力輸出的曲線並未成熟。

直噴系統大幅改善渦輪引擎既有缺點

而隨著渦輪引擎科技的不斷發展,除了在引擎耐用度及渦輪增壓效率上的日漸精進之外,能讓渦輪引擎一躍成為新世代節能動力發展新星的主要原因,乃是在於缸內直噴技術的逐漸成熟。一般採用電子噴射系統的引擎,雖然能夠藉由各項電子訊號(譬如引擎含氧感知器、進氣流量計等等),精準的控制噴油量,但畢竟其僅建構在進氣歧管內,油料與空氣的混和在進入燃燒室前就已完成,而進入燒燃室前可能因為進氣歧管的溫度或是多種外在因素,都會影響了油氣進入燃燒室前的混和比例精確度,所以在噴油量的精準度上仍是有著提升的空間。













缸內直噴技術的導入,大幅改善了渦輪引擎的燃燒效能及油量控制表現,也讓渦輪引擎的科技進入了全新的世代。

以直接置於燃燒室的高壓噴油嘴取代傳統噴油嘴的缸內直噴系統,則是完全解決了這個油氣混和比例不夠精準的問題,特別是渦輪引擎需要的油氣混和量較一般自然進氣引擎更多,相對來說更會放大這個問題,而缸內直噴系統不但解決了這個問題,甚且更進一步提升了渦輪引擎的輸出效率,並且藉由缸內直噴系統中高壓噴油嘴的設計不斷進化之賜,除了可以讓燃油噴出量更為精準之外,還可針對引擎低轉速與高轉速時的不同需求,而在噴油量與噴油時機上進行變化,如此不但可改善渦輪增壓引擎容易產生的渦輪遲滯問題,還可強化渦輪開啟時的動力表現,當然在自然進氣引擎上,缸內直噴系統同樣可發揮上述的效果,但在渦輪引擎上的表現將更加的優異。













Porsche於2009年將DFI缸內直噴技術導入911 Turbo的動力心臟,即使排氣量較舊款車型增加0.2升,最大馬力也提升了20匹達到500匹的境界,但油耗及排污仍較舊款未搭載缸內直噴的3.6升渦輪動力有明顯進步,實現性能及節能同步並進的理想境界。

渦輪系統成熟化逐漸取代自然進氣動力

此外,渦輪增壓系統的日新月異,當然也是這股小排氣量渦輪引擎風潮的推手之一。渦輪引擎發展之初,常陷入小出風量渦輪與大出風量渦輪的抉擇,小出風量渦輪的渦輪遲滯特性較低、引擎僅需較少的廢氣即可輕易推動渦輪葉片達到增壓效果,但對於引擎動力輸出的提升有限,效果較不明顯。大出風量渦輪雖然動力提升效果明顯,但需要較大的廢氣量才能推動,造成渦輪遲滯的特性明顯,引擎低轉速力量反而不如一般自然進氣引擎,而渦輪開啟後的力量雖更為強勁,但明顯的動力落差反而造成操控上的難度,魚與熊掌難與兼得。













BMW以往雖堅持在自然進氣引擎的科技上進行發展,但受到這股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引擎風潮的影響,也逐漸以渦輪動力取代原有的自然進氣引擎,上圖乃是BMW於2011年發表的全新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將取代現行車款搭載的直列六缸自然進氣引擎,而下圖則是第五代BMW M5首度搭載的4.4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其取代了前代車款使用的5.0升V10自然進氣引擎。

而雙渦流渦輪、雙渦輪及可變葉片渦輪系統,皆是為了改善渦輪引擎效能所開發出的新世代引擎科技,不但能明顯改善渦輪增壓引擎先天上的設計缺陷,還可大幅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拜前述的渦輪引擎科技之賜,現今的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早已不可同日而語,除了在排污及油耗表現上的大幅提升之外,還可達成自然進氣引擎難以達到的扭力及馬力雙平原完美銜接設計。













在2012年式Mercedes-Benz E63 AMG車款上,原廠為其換上了由AMG開發的全新5.5升V8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與舊款6.2升V8自然進氣引擎同樣的馬力輸出,且引擎扭力表現更具優勢,更重要的是,油耗節能表現較舊款車型提升幅度達22%,大幅提升燃油經濟性。













即將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的Audi新一代S8及S6性能車款,動力部份以全新開發的4.0升V8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有的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皆獲得明顯提升。

新世代的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設計,完整強化引擎全轉速域的動力輸出表現,有了斤斤計較、每一分都不浪費的動力輸出後,無論是動力表現或排污都可更為優異,如此便能以較少的引擎缸數及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達到與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相同、甚至更為優異的動力輸出表現,成為現今新世代汽車動力系統的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