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油耗冤大頭!汽車節能標示7月1日上路!


 



為讓消費者享受自駕便利的同時,也能為地球環保奉獻一己之力,經濟部能源局頒訂之汽車節能效率標示,7月1日起即將全面上路!未來消費者在購買新車前,都可以在每一輛展示新車上看見一套「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與「能源效率等級」的標示,作為消費者選購愛車的指標參考。但面對陌生的標示貼紙,想買車的您學會如何正確判讀了嗎?







經濟部頒訂的汽車節能效率標示將於7月1日起全面上路!

有鑑於此,福特六和汽車特舉辦節能駕駛媒體說明會,以透過汽車專業達人深入淺出的講解,教導消費者正確判讀能源效率標示,聰明選購一台真正低油耗的好車。而活動中更點出一般消費者的油耗迷思,強調若要達到真正的省油,其實不能單憑擁有一輛低油耗量的汽車,必須搭配節能又安全的駕駛習慣,才能事半功倍,達到真正省油的效果!







如何能達到開車省油的目的可是一門大學問!

福特六和汽車表示,在判讀這套能源效率標示時,首先要注意的便是車型名稱是否跟展示商品相符;二要確認測試的方法是採取「美規」還是「歐規」,不同的測試方法其實也會影響油耗值的測試結果;三則是要留意測試結果的數值以及標籤上方的年油耗量,一般皆是以一年行駛15,000公里的平均值來計算;最後則要注意標籤右方的溫度計:上方註明該商品的排氣量等級與下方的能源效率等級。







保持良好駕駛習慣,不重踩油門、急煞車就能省油。

此外,由於本測試結果皆在實驗室取得,消費者在進行實際道路行駛時,可能會因為天候、路況、載重、引擎負載、保養狀況或駕駛習慣不同,而影響實際的油耗結果;且加上不同車款分別適用於「美國FTP-75」或「歐盟1999/100/EC」指令不同的測試方式,進而得到相異的測試結果。一般而言,美規的測試數值通常會比歐規的測數值多出1.09至1.3倍。


現今台灣約有700萬輛使用中的車輛,但一般消費者對於〝如何省油開車〞還有許多迷思有待破除,例如: 許多人往往認為冷車啟動後一定要原地暖車,或是夏天用車時動輒風量設定最大、溫度設定最低,殊不知這些都是造成車輛耗油的隱形兇手;也有許多車主認為只要在購車時選擇標榜低油耗的車款,即可達到省油的功效,但忽略了長期在不當的駕駛習慣下,數值上表現省油的車款,其實可能反而相對耗油!







夏天開車將空調風量設定最大、溫度設定最低,是造成車輛耗油的隱形兇手。

所謂「Eco Driving」的概念,其實就跟隨手關燈一樣,是舉手之勞作環保的節能駕駛技巧;而「一保三輕」,則是透過定期檢查保養,搭配適當的維護技巧,包含:車子重量輕、油門踩得輕、以及引擎負載輕,進而達到節能行車的效果。要做到這「三輕」,其實一點都不難!譬如:少放置非必要的物品或配備在車上,減少車子的重量;也不要常常重踩油門或緊急煞車,穩定的踩踏油門加速不僅安全、更能省油;夏日炎炎更不要將動輒冷氣空調風量開到最大,溫度設至最低,此舉不但不會比較涼爽,反而會造成壓縮機跟引擎的負載變大,損耗更多油耗。







少放置非必要的物品或配備在車上,減少車子的重量也能達到省油目的。

●10大項好記好實踐的節能駕車妙招撇步如下:
1.定期清潔空氣濾心、不任意改裝車輛。
2.時時維持正常且足夠的車胎胎壓。
3.保持行李艙內部物件簡潔,移除極少使用之承載物件以減輕負荷。
4.冷車啟動之後,以低速動態暖車取代原地怠速暖車。
5.善用車輛動能,保持慢且穩定的油門踩踏,不要動輒重踩油門、重踩煞車。
6.行車時盡量維持在省油節能車速區間,過慢與過快都會導致耗油。
7.保持適當跟車距離,以最順暢速度加減速與過彎。
8.高速行駛時,盡可能保持固定之油門踩踏角度,不要頻繁踩放油門。
9.夏天戶外開車,先完全降下車窗逸散熱空氣,不必直接調高風量、調低溫度。
10.適當時機不妨將引擎熄火,例如等人、裝卸貨物、交通嚴重阻塞等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