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愛車變泡水車的預防措施:
 


一、「預防勝於治療、重於修理」請大家在颱風預報來襲前,就得未雨綢繆,避免將車輛停放在低窪或排水不良的地區,以免大水一淹,而來不及搶救,最好預防策略應該是「敬水而遠之」。
 


二、開車行駛經過積水區時,應該先了解實際水深,如果懷疑水深超過車內地板門緣或排氣管,立即掉頭改道,不可強行通過。
 


三、若是水淺可過,切不可以衝鋒式涉水,避免車頭湧起來的水被引擎的進氣管吸入汽缸,而產生引擎內部零件嚴重受損。






若愛車慘遭泡水滅頂後,絕不要發動引擎,最好的方法就是請托吊車直接拖至維修廠,否則損失可能由1萬變成10萬元。

泡水車如何善後與保養處理─泡水車水淹程度及處理次序:


一、泡水高度到輪胎三分之一(泡水高度不超過車輛底板水切):
1、關閉冷氣開關,再發動引擎後排入低速檔怠速加油駛離淹水區。
2、然後一腳加油門一腳輕踩剎車踏板,使剎車系統內的泥水乾淨,再輕踩剎車踏板數次,使剎車系統回復正常,如無異狀,車輛就不須要進廠維修。


二、泡水高度到輪胎二分之一(泡水高度超過車輛底板水切):
1、不可以發動引擎,以拖吊方式拖離淹水區。
2、應儘速到保養廠檢查或更換引擎、變速箱、差速箱等機油。
3、拆下四輪剎車鼓及輪軸,清理剎車鼓內的污泥,及檢查輪軸、來令片彈簧,及剎車分邦的做動功能。


三、泡水高度到輪胎四分之三(泡水高度超過座椅):
1、不可以發動引擎,因為這樣會讓車輛在引擎發動時進氣口吸水,將水吸進  引擎中進而會導致引擎內部機件受損。
2、請連絡保養廠支援拖吊方式拖離淹水區。
3、車輛須更換各項油品、濾清器、剎車系統,傳動系統、電路系統體檢,尤其設置座椅下電腦裝備車輛。


四、泡水高度超過儀表板或引擎蓋(全泡車、所謂滅頂):

1、請連絡保養廠支援拖吊方式拖離淹水區,請千萬不要發動引擎(尤其是駕駛室內有水侵入時)因為有些電子零件浸水,若突然打開點火開關會使該電子零件燒損,尤其電腦。
2、引擎分解清洗,更換各種油品,檢查剎車總磅、分磅,清洗化油器、汽油桶及油路系統,檢查及測試各項電子組件、電腦系統,儀表內裝更換予以乾燥處理。


 


五、注意事項:
1、當車輛修復後,請要注意該車廠是否將駕駛室,內裝拆下重新清洗(地毯、儀表板內部)若沒有清洗乾淨,以後將會發出異味。
2、此外車上內外各個電線插頭是否有處理,內部是否有污泥,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將會造成車輛在往後日子產生接頭接觸不良產生短路,若沒處理好,將會有不斷的小問題困擾著。
3、在交車後,請先試車,引擎運轉是否順利,變速箱跳檔是否正常,各部零件有無異音或是作用不良的情況發生。
4、若是泡水車,機油在處理時需要更換二次機油(第一次更換舊機油須發動半日後再更換第二次機油)。
5、自排車變速箱油需作ATF循環清洗工作。 







車輛在泡水後,車室內部各處幾乎堆滿泥沙,如不仔細清洗,則會殘留許多污泥痕跡可尋。



 






這幾年來不僅有所謂的泡水車,還因為土石流的肆虐而多增加了「泡泥車」。


 



 






慘遭滅頂的泡水車,最後的下場絕大部份都會流向中古車市,因此在每次風災後,消費者要購買中古車可得要特別小心謹慎。


 



 






車輛在泡水後,最好將電瓶的正負極電樁拔除使車輛保持斷電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