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25 17:42:08


所謂的可變幾何渦輪,其全名為Variable Geometry Turbocharger,簡稱VGT渦輪。渦輪增壓器(Turbine)的運轉必須仰賴引擎排氣的氣體填充來驅使渦輪葉片轉動,不過在這樣的運轉前提下,排氣量較小的引擎就會在低轉速時發生填充效應不良、渦輪提速緩慢的情況,也就是大家熟知的Turbo Lag(渦輪遲滯)現象。

過去因為如此,使得Tuner再為引擎選擇渦輪增壓器時,都必須在動力輸出與增壓反應之間做平衡的選擇,要反應好就不能選大渦輪,要馬力強就只能犧牲低速反應,不過再VGT渦輪出現後,這樣的問題似乎比較不明顯。

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科技是透過「雙截式」渦輪排氣扇葉設計,外圈葉片透過角度的調整,控制氣流衝擊排器葉片的速度,在低轉速時縮小廢氣通過的間隙,如此撞擊排氣葉片的氣流速度便會加快,進而提升渦輪轉速,讓引擎在低轉速時,就能擁有極佳的反應;而在高速時則讓葉片張開,讓廢氣有更多的空間可通過,減少排氣頭段內的排氣壓力,並維持渦輪葉片的最高轉速,如此最高增壓值便可持續不墜,且排溫也不會因排壓增加而提高,目前VGT渦輪以廣泛運用在許多高性能渦輪引擎上,成為節能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