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駕駛人可能在危急時由於緊張,錯將油門當作煞車踏板,用力踩踏所造成的烏龍爆衝事件。

 




其實導致車輛發生爆衝加速的因素,仍是屬於所謂的「人為因素」佔大多數。

相信絕大多數在國內擁有汽車駕照的駕駛人,都能順利通過國內複雜交通路況的嚴苛考驗。但是若談到前一陣子國際車壇的頭條新聞~車輛爆衝加速,以及對於如何從一部油門卡死加速中的車輛全身而退…等問題?相信大多數駕駛人就不甚清楚了。現在就由編輯部為各位讀者提供數種應對方式,希望能在意外真正發生時派上用場,能從危機之中順利全身而退…


對於前一段時間,由Toyota集團所率先引爆、因為腳踏墊位置異常與油門踏板設計不良等缺失,造成車輛爆衝所導致的交通意外,進而引發後續大規模車輛召回等相關的國際車壇新聞,相信各位讀者仍然留有相當深刻的印象。同時也由於一般駕駛人對於車輛發生爆衝加速時,其相關應對與後續處置程序仍較不熟悉,因此在經過編輯部收集各項相關資訊後,希望能藉由此篇文章來提供相對適切的處理方式,便於駕駛人在面對此種危急狀況時,能夠以冷靜、沉著的態度來面對,進而化險為夷、平安的在意外事件當中全身而退。



首先以逐漸加重力道的方式踩下煞車踏板,並以冷靜、沉著的態度將檔位切換至「N」,即可順利切斷引擎驅動至輪胎的動力輸出。


駕駛座附近勿放置雜物


其實導致車輛發生爆衝加速的軟硬體因素可能有很多,除了此次Toyota集團的疑似油門踏板設計瑕疵之外,大多數仍是屬於一般駕駛人的「人為因素」佔絕大部份。其中當然包含駕駛人可能在危急時由於緊張,錯將油門當作煞車踏板,用力踩踏所造成的烏龍爆衝事件。另外,則是由於許多駕駛人喜歡自行加裝過厚、無適切固定方式的腳踏墊而卡住油門踏板,或是在駕駛座地板附近放置許多雜物,例如瓶裝飲料、手電筒、甚至是球棒等物品,若是沒有進行良好的固定與收納,當然容易在開車過程中四處滾動,當滾/滑動到煞車踏板下方、突然遭遇到必須緊急煞車的情況時,駕駛人當然會因為卡在煞車踏板後方的雜物而無法進行煞車減速,造成一種另類的「爆衝」事故。



沉著、冷靜的將檔位切換至「N」檔


單以Toyota Prius此次的油門踏板瑕疵事件來說,依據Toyota北美官網所提供資料顯示,當駕駛人發現油門踏板正巧卡在加速位置,無法以手動方式回復的話,此時首先要做的事情當然是以逐漸加重力道的方式踩下煞車踏板(在安全的前提下,也能以雙腳同時踩踏煞車踏板的方式來進行),並以冷靜、沉著的態度,將排檔桿的位置切換至「N」檔位,如此即可順利切斷引擎驅動至輪胎的動力輸出,即便引擎轉速仍處於高轉速區域,但駕駛人仍可順利踩下煞車踏板進行減速,然後開啟方向燈緩緩往路肩方向完成停車熄火等程序,隨後電召相關維修保養人員以便進行後續的檢修處理。


如果該車輛配置所謂的「煞車優先」系統,在用力踩下煞車的情況下、電腦即會自動進行判斷並降低動力輸出,駕駛人即可以順利減速、將變速箱排入「N」檔,並開啟方向燈緩緩往路肩方向完成停車熄火等程序,千萬不要在高速行駛時突然拉手煞車,以免車輛造成甩尾失控等情形。



將引擎熄火(必須保持在ACC電門開啟模式),可說是在嘗試過任何方式都無效之後、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後手段。

若是因為某些因素導致車輛無法切換至「N」檔位,則最終、無法避免的解決方式當然僅有將引擎熄火一途。若是配置一般鑰匙車款,駕駛人則需往回切換到ACC電門開啟模式讓引擎熄火,千萬不要貿然將鑰匙拔出、以免突然鎖定方向盤造成意外。至於搭載Engine 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鈕等車型,則必須長按該按鈕至少達3秒以上才可讓引擎熄火,而且同樣必須保持在ACC電門開啟模式。必須注意的是,在此階段之中,方向盤與煞車的動力輔助系統將會失效,駕駛人對於方向盤與煞車的控制將會困難許多,可說是在嘗試過任何方式都無效之後、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後手段。



如果能夠嚴格遵守不額外加裝過厚、無固定裝置的腳踏墊;座艙地板隨時保持乾淨、清潔、無多餘雜物的狀態;再加上能夠以冷靜沉著的態度來面對危機事故,並以編輯部所提供的方式來解決所謂的「車輛爆衝加速」等問題,隨時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方式來進行防禦性駕駛,相信將能有效降低意外事故的發生,進而在危難之中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