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近幾年求新求變的企圖心相當明顯,正跟上目前車壇潮流,當然,在日系車不斷向上提升,後方即將有大陸車廠追趕的環境下,現代在這樣的競爭環境可說卯足全力,這樣的良性競爭對消費者來說好處多多,更可以合理價格獲得更好的配備/動力。

◎ TEXT / 孔祥寧




如果不是因為後擋風玻璃雨刷處下方貼著「Tucson」字樣貼紙,眼前這輛iX35根本讓人無法與前代車款Tucson產生任何聯想。現代表示iX35是以最新設計理念與命名方式作為車名代號,其中的i代表著啟發(inspiration)、創新(innovation)、智慧(intelligence)、整合(integration),X則代表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跨界車款之意。


首先在車身尺碼上iX35與舊款Tucson相比車長部分增加85mm成為4410mm,車寬增加20mm成為1820mm,軸距增加10mm成為2640mm,車高部分則降低25mm成為1655mm,整車呈現更為低、寬、扁的流線造型。



iX35外型設計跟上了車壇圓弧與剛毅線條相互融合的潮流,與歐陸Ford近年強調的KineticDesign設計理念頗有異曲同工之感,事實上iX35的外觀設計也出自現代位於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所操刀而來,因此車身線條帶著濃厚歐系CUV的風格。以車頭整體造型來說,iX35的引擎蓋鈑件、車燈、水箱護罩、霧燈組與前保桿都用了曲線與折線呈現,車測部分也在前後輪葉子鈑部分增加了明顯外擴折線,同時窗框本身也成為車側整體造型的一部份,車尾部分則以分布在尾門、後保桿的多重折線作為收尾,與車頭造型相呼應,整體來說這樣的裝扮讓iX35充滿了跑房車與掀背車的靈巧感,而為了塑造出CUV的跨界風味,全車四週下緣採用黑色塑料護板,與上半部車身呈現不同風格。如果選擇具備全景天窗車款,深色玻璃車頂與不同車色的搭配也提升不少質感,像是白車身黑玻璃頂的組合就頗為俊逸。


以往Hyundai車配備豐富的傳統延續到了iX35之上,同時在內裝設計也與外型相互輝映,以中控台採用了黑色作為主軸,另外在音響面板、空調面板、方向盤、排檔座部分導入霧銀飾板,也帶著濃厚歐系車風格,方向盤上擁有多功能控制鍵,左方主要控制音響電台與音量大小選擇,右方則是定速巡航切換開關,對於這組定速開關的設計邏輯值得稱許,因為它的操作介面相當易用,容易上手,使用時只需將最右方的撥鍵往下扳動即可進行巡航,之後旁邊的按鍵就能直接進行加、減速微調功能,當踩下煞車踏板或是按下On/Off鍵就能解除巡航,學會整套巡航系統操作不到一分鐘,相當好用。



方向盤握感相當良好,在三點鐘與九點鐘方向設計凹槽方便握持,四幅式霧銀飾板的視覺效果相當搶眼。


駕駛介面方面,立體儀錶與數位油量錶、水溫錶與行車電腦顯示幕提供了行車必備資訊,中控台部份最上方配置一體式音響主機,主機下方安排了ESP電子防滑循跡系統與DBC陡坡緩降系統啟閉鍵,至於DVD、導航等部份筆者詢問總代理表示目前已與相關廠商開發影音套件,屆時數位電視、倒車影像、導航、DVD播放功能將採All in one的方式呈現,中控台面板將小幅調整。


音響下方則是雙區恆溫控制面板,這套空調系統擁有陽光感知器監控車內左右溫度差異,自動調整兩邊空調,另外也內建負離子清淨功能,而在面板兩旁的空調出風口飾板內圓形按鍵左邊則為引擎啟動鍵,右方則為後窗除霧熱線按鍵,等於將較為常用的控制鍵集中在同一平面上,操作上相當順手,空調下方為提供iPod等外接音源的USB與Aux in接頭與12V電源供應孔,方便隨身音源連結。



排檔座前方設計外接音源MP3 Aux in、USB插槽以及12V電源插座,方便操作隨身音源。


所試駕車款搭載國產SUV車中少見的全景式玻璃天窗,因此無論在前後座都有頗為開闊的頂上視野,對於這類適合全家出遊的車種來說相當對味,當然怕中午艷陽荼毒時,前後天窗擁有手動式遮陽捲簾作為遮蔽用,前座天窗採用電動外滑式設計,天窗開啟機構作動快速且寧靜,高級感十足。至於其餘SUV必備的大型置物箱、杯架或地圖袋,可放倒椅背分離式後座,後行李廂遮蔽軟簾與前後閱讀燈皆列為標配。


動力選擇上iX35以汽油引擎作為主力,廠方表示未來將以iX35搭載汽油引擎、Santa Fe搭載柴油引擎的方式作為銷售策略。Ix35搭載了2.0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這具引擎採用鋁合金汽缸本體搭配DOHC 16氣門設計,在進氣、排氣凸輪軸皆裝上CVVT連續可變氣門正時裝置,配上高達10.5:1的壓縮比,缸徑與衝程皆為86mm,換言之這具引擎在拉轉時所帶出的扭力相對線性,最大馬力擁有166hp/6200rpm的表現,最大扭力為20.1kgm/4600rpm,以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來說,這般動力輸出不弱。而在變速箱方面則搭載了現代自行研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在體積、重量上刻意追求小型化,較以往五速自排變速箱還要輕12公斤,而原廠數據顯示這具變速箱在省油性與加速性上更較以往五速自排變速箱省油12%,0-100km/h加速減少2.5%的時間,60-100km/h再加速減少11%的時間,而在檔位增加為六速的同時,零件數也較五速自排減少62個零件,相對提升了機件運行順暢度與可靠性。



引擎啟動鈕設計在中央控左側出風口下方,與霧銀框搭配下質感相當討好。


按下Start啟動鍵後,這具引擎擁有頗佳的運轉品質,運轉聲浪也經隔音材料大幅抑制,車艙維持了頗佳的靜肅性,直覺上與國產日系如Accord、Camry等中大型房車相去不遠,入D檔行駛,引擎動力與變速箱銜接時也相當柔順,沒有令人不悅的震動,踩油門前進,發現引擎在低轉速區域扭力輸出合理,沒有以往2.0升多氣門的自然進氣引擎常見的低轉速表現弱,中高轉速才逐漸正常的弊病,感覺扭力在低、中與中高轉速分布均勻,引擎動力輸出在抵銷車上載著三人與隨身行李的條件下仍展現積極的工作效率。


這具變速箱在一般道路順順開的情況下也有著快速升檔的傾向,轉速拉過2000rpm即進行換檔,在換檔過程中依舊維持了平滑、順暢的換檔品質,當時速約莫到了80km/h左右即換上了六檔,轉速也壓低在2000rpm以內,這樣有兩個好處,第一是較低的轉速可以獲得較省的油耗數據,另外就是較低的引擎轉速也就等於較低的運轉聲浪,相對車艙內寧靜度不致被破壞。



這具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在同級引擎中算是前段班,運轉品質順暢,整體煥然一新。


將試車場景轉移至高速路段,這次iX35試車路線規劃從新竹到南投日月潭,全程以高速公路為主,因此有很充裕的時間體驗iX35在高速路段的表現,當以時速90km/h定速行駛時,引擎轉速約莫在2000rpm左右,相較某些傳統2.0升引擎搭配傳統四速自排定速90km/h行駛引擎轉速幾乎都在2500-3000rpm之間相比更顯省油優勢,將時速提升至100km/h時轉速也不過上升至2200rpm左右,再拉至高速公路最高速限110km/h也不到2500rpm,這時車艙內依然維持頗佳的寧靜度,引擎運作聲、輪胎輾地、懸吊系統運作與風切的聲音仍不至大肆進入車艙內,而當時速攀升至120km/h後這些聲響才逐漸明顯。


在高速公路巡航時同時試用了定速巡航裝置,這套巡航系統所有按鍵皆位於方向盤右側,使用上僅需拇指即可操作,簡單長按set鍵後即可進行巡航,操作介面相當友善。也就在將近兩小時的車程中發現iX35的座椅在包覆性與支撐性上顯得舒適,減少了許多駕駛疲勞。



在懸吊與車架表現部分,iX35搭載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在底盤調校上也以歐系SUV做為借鏡,在初上路時,我與同車乘員發現iX35的懸吊設定相當硬朗,遇到路面不平時震盪起伏明顯,就像開著換裝運動懸吊的歐系掀背車般,不過這部份屬於道路品質低劣所致,並非指iX35懸吊設定失當,事實上,當習慣iX35略為硬朗的懸吊屬性後,這套懸吊不管如何遭遇不平路面也頂多就是起伏各一下左右就恢復穩定,不會有太多餘的震盪出現,相對來說會比懸吊軟但擺幅較多的懸吊要來得舒適,而將場景轉移到日月潭環潭公路時,這時iX35硬朗的懸吊就是確保過彎高穩定性的保證,在遇到連續左右彎路時,車身重心穩定的被固定在四輪之間,車身側傾量也不會太多,懸吊本身支撐力也足夠。車頭對準彎心後,接下來車身隨即平穩過彎,整體屬於轉向中性表現,即使過彎已經讓輪胎發出尖銳摩擦聲,行車路線也不曾出現滑移,表現在同級車中已達中上水準,真要挑剔美中不足處可能僅是原廠搭配225/60R17的輪胎在過彎時會有胎壁軟腳現象,多少減損了過彎時的暢快感。



行李廂形狀平整且容量頗大,足夠放入四名乘員長途旅遊所需物品,後座椅背放倒後更可大幅擴充置物空間。


也正在此時察覺到iX35的車架剛性相當硬淨,即使車頂有著全景式大型天窗,四扇車門加上大開口的掀背尾門,但是車架剛性絲毫不受影響,讓懸吊系統牢牢運作,這點值得稱許。這幾年韓國各產業所推出的產品不管3C的手機或數位相機幾乎都是以較同級對手更高規格切入市場,比方說更高的畫素、更快的處理器或更多的儲存容量等作為開拓市場的利器,像iX35也同樣是以這種理念打造而來的車款,例如更好的舒適配備、、主被動性安全配備、六速自排變速箱等,在每項規格上都比同級競爭車款多一點、好一點的理念下,整輛車就累積出效果更大的好一點、多一點的優勢,就如同前言所提,這正是我們所樂見的轉變。



在進行試車前,現代汽車特別在新竹廠區舉辦了ESP電子巡跡系統作動與未作動的表現,第一關卡是以時速70km切入左彎,在第一趟關閉ESP系統的情況下,很明顯看到iX35車頭明顯往彎外滑出,就是所謂的推頭現象,第二趟開啟ESP後則可見到在採取切斷油門、輪胎個別進行煞車後,車身很穩定的彎進預想路線中,由此可看出ESP系統穩定車身的實際效用。另外一關則展示ESP內建的TCS系統在鋪滿泡沫的溼滑防水布上擁有更佳的起步表現,這時如果關掉ESP系統,則見驅動輪不斷在原地空轉打滑,喪失了前進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