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2.jpg

在上一篇「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用篇」當中,U-CAR試車組已為各位網友帶來,這輛出生於韓國、卻擁有歐系設計元素的MPV車款之外觀介紹;而當然,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外表高、矮、胖、瘦的美醜定義,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評量準則,別人沒有辦法置喙。

不過,若是車輛實際的行路質感,彎道中的動態表現等,那就是貨真價實、騙不了人的體驗;雖然沒有用錙銖必較的科學儀器檢測,但例如以相同時速通過某處彎角、車身的擺動與側傾幅度,爬坡時的加速反應,甚至是車室內的隔音效果等等,相較於車身外在,還是可以較為客觀的對一輛車進行說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長相十分「歐系」的Kia Carens,究竟在車輛的動態方面,與傳統的日系品牌有怎甚麼樣的差異性吧。

動態試車前的重點:紙本數據研讀

在實際試駕前,先瞧瞧紙本上的動力數據是必要的工作,因為這不僅是汽車編輯自身的基本工作要求,在試駕過程中也能專心體會車輛細節,更可較為精確與腦中資料庫的其他車款比對。

臺灣市場目前販售的Kia Carens,配置了一具排氣量2.0升 (實際排氣量1,999 c.c.) 的DOHC直列4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Dual-CCVT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氣門的正時控制,提升引擎的扭力與馬力,還能夠讓引擎的汙染排放物質更加純淨。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3.jpg

Kia Carens配置一具實際排氣量1,999 c.c.的DOHC直列4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Dual-CCVT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透過氣門正時控制,可以讓引擎的扭力與馬力提升之餘,還能夠讓排放物質更加純淨。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值,Kia Carens可以在引擎轉速6,500轉時、提供150匹的最大馬力,並在轉速4,800轉時、輸出19.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若拿Carens來和日系競爭對手相比,Toyota Wish擁有146匹最大馬力、19.1公斤米最大扭力,Mazda Mazda5則擁有147匹最大馬力、18.8公斤米最大扭力。Carens在帳面上些微領先,可以說是伯仲之間。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4.jpg

將其與競爭對手相比,Toyota Wish擁有146匹最大馬力、19.1公斤米最大扭力,Mazda Mazda5則擁有147匹最大馬力、18.8公斤米最大扭力。而Carens的150匹的最大馬力、19.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以說是相去不遠。

變速系統方面,Kia Carens配置的是6速手自排,Toyota Wish的是可模擬7速之CVT無段變速箱,而Mazda Mazda5則是5速手自排變速箱,若以家庭買家的級距切入,似乎是Toyota Wish的CVT變速箱較具油耗優勢。而根據各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也印證了這個猜測,Toyota Wish在美國FTP-75的油耗測試下、交出了平均每公升16.3公里的成績,而Kia Carens則是在歐盟1999/100/EC的測試下、擁有平均每公升12.2公里的成績 (換算成美規為14.0km/L)。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5.jpg

Kia Carens搭載6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歐盟1999/100/EC的測試下、擁有平均每公升12.2公里的成績 (換算成美規為14.0km/L),與競爭對手相比,不算擁有優勢。

激烈操駕不是重點,日常表現才是主體

看完了紙上數據,接下來就是實際的駕馭體驗。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Kia Carens有著如同日系車般的輕快起步感受,只要油門稍微加深一點,便能在市區裡輕鬆自在的穿梭。而即便沒有行車模式的選擇、切換 (例如Eco、Normal、Sport模式),不過駕駛人可以透過油門的深淺掌控、自由選取要在引擎處於何種轉速下換檔。

例如,若是起步時以較為溫柔的力道踩踏油門,變速箱就大約會在引擎轉速2,000轉時升檔,讓車輛能夠以省油為前提的行駛模式下、維持一定的加速力道;而若駕駛人以重踩油門的方式前進,便會看到轉速表的指針一路劃破3,000轉以上才會換檔,讓車輛以更為激進的方式移動,但同時,引擎迸發出的聲浪也較為明顯。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6.jpg

雖然沒有行車模式可以切換,但其實駕駛人可以使用油門深淺自由控制Kia Carens要於何時換檔。例如,若起步時以較為溫柔的力道踩踏油門,變速箱就大約會在引擎轉速2,000轉時升檔,讓車輛能夠以省油為前提行駛;而若駕駛人以重踩油門的方式前進,便會看到轉速表的指針一路劃破3,000轉以上才會換檔,讓車輛以更為激進的方式移動。

而與日系車相比之下,較為硬朗的懸吊特性,多少也影響車輛在市區中的乘坐品質;此處當然不是說Carens如同性能車款般硬派,而是指它的懸吊系統較無法濾去碾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而係將路面狀況傳進車室當中。對於熱血車迷來說,這種調性或許可以定義為操控感較好,但對於家庭買家來說,可能就比較不討喜一些。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7.jpg

較為硬朗的懸吊,多少也影響Kia Carens在市區中的乘坐品質;此處非指Carens如同性能車般硬派,而是指它的懸吊系統較無法濾去碾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而會將路面狀況傳進車室當中。

接著,U-CAR試車組將Carens駛向山區道路;此次試駕的路段,有部份山路的坡度較為陡峭、彎曲幅度也較大,不過大致上仍以能夠快速通過的高速彎之比例較高。在幾個連續彎道的測試下,前面提到、造成行駛市區道路擁有較多彈跳感的硬派懸吊,在此處就派上用場,讓側傾幅度壓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8.jpg

在山區連續彎道的測試之下,Kia Carens的偏硬懸吊就派上用場,讓車輛的側傾幅度壓在可接受的範圍。

不過可惜的是,在較為陡峭的道路上,便可察覺Carens的車輛調校,仍是以家庭用戶為主要訴求客群。在筆者大腳油門狀況下,車輛雖不至於無力,但是變速箱並無法給予駕駛者靈敏的加速感受,即便使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連退兩檔、將引擎轉速拉高至突破4,000轉,Carens也沒有強烈的衝刺感,推進力道只能使用平順二字形容。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9.jpg

以家庭用戶為主要客群的Kia Carens,變速箱並無法給予靈敏的加速感受,即便手動連退兩檔、將引擎轉速拉高至突破4,000轉,它也不會傳遞出強烈衝刺感,推進力道只能使用平順二字形容。

輕鬆、無壓力的生活夥伴

而在山路的試車過程中,也順道體會了Carens配備的3段可調式之方向盤,其擁有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與Sport運動共三種模式,不過就筆者的個人感受,即便是調整到Sport模式,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仍稍嫌大了些、轉起來太過輕手,這在攻克連續彎道、或是高速巡航切換車道時,無法增強駕駛人的操駕信心;不過相對的,輕手的方向盤在市區行駛或是停車就方便許多,對女性車主或是力氣較小駕駛的負擔也減輕不少。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10.jpg

Kia Carens配有3段可調式之方向盤,其擁有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與Sport運動共三種模式,不過即便是調整到Sport模式,筆者仍覺方向盤轉起來太過輕手;但相對的,這個特點讓Carens在市區行駛或是停車就方便許多。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11.jpg

筆者認為Kia Carens的操控特性可以用「沒有脾氣」四個字形容,他就像是一個隨和的朋友,不會有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質,可能對於今天晚餐吃甚麼、遊玩地點的選擇都不太表示意見,但卻能夠讓人無壓力的與之相處。而這點從筆者如此放鬆的臉部表情看來,就可略知一二。

整體試駕結束後,筆者認為Kia Carens的操控特性可以用「沒有脾氣」四個字形容,他就像是一個隨和的朋友,不會有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質,可能對於今天晚餐吃甚麼、遊玩地點的選擇都不太表示意見,但卻能夠讓人無壓力的與之相處。雖然Kia Carens不是以動力、操控見長的車款,但應付多數人的日常需求應當不是一件難事。若能撇除品牌上的迷思,擁有歐風設計外觀,並自70~80萬級距開始就配有ESC、循跡系統的Kia Carens,是個不錯的選擇。

Kia Carens試駕,設計乘1-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