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汽車引擎奧運會美稱的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在來自32個國家65位專業汽車媒體的評比匯整後,2010年度的各項大獎,包括年度國際引擎大賞、年度最佳新引擎、年度環保節能引擎、年度最佳性能引擎,與8種不同排氣量級距最佳引擎大賞等12項大獎得主終於出爐。













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雜誌日前揭曉2010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評比結果。(圖片擷取自 http://www.ukipme.com/engineoftheyear/)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Volkswagen 1.4 TSI雙增壓引擎

搭載於Volkswagen旗下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與Seat Ibiza Cupra之上的1.4升TSI雙增壓引擎,於2010年再度擊敗眾家對手奪得2010年度國際引擎大賞,成為繼2005、2006年雙冠得主BMW 5.0 V10引擎與2007、2008兩屆得主BMW 3.0直六雙渦輪增壓引擎後,第三具連續兩年奪下國際引擎大賞的作品。













Volkswagen旗下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與Seat Ibiza Cupra所搭載的1.4升TSI雙增壓引擎,連續兩年奪下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評審表示,雖然再度拿下2010年國際引擎大賞,但1.4 TSI雙增壓引擎的奪冠之路卻沒有先前來的順遂,今年與第二名的差距僅有19分之多,顯示各家引擎已經逐漸追上Volkswagen的腳步。而1.4 TSI雙增壓引擎最讓評審讚賞的,仍然是Volkswagen將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整合於1.4小排氣量的引擎之上,不僅消弭了低轉速時渦輪遲滯的現象,同時更帶來178匹馬力與24.4公斤米扭力的強大輸出。













這具1.4 TSI雙增壓引擎,不僅擁有最大178匹馬力的動力輸出,搭載1.4 TSI引擎的Golf更擁有19.3km/l的油耗表現。

而在以機械增壓弭平低轉速時的動力差距,在以渦輪增壓提供高轉速時的充沛動力外,強悍性能的背後,同時具有優異的環保表現,更是Volkswagen 1.4 TSI屢獲肯定的關鍵。搭配DSG雙離合器變速箱不僅擁有平均144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搭載1.4 TSI引擎的Golf更擁有19.3km/l的油耗表現。無怪乎BMW 3.0直六雙渦輪增壓、AMG 6.2 V8、BMW 2.0柴油雙渦輪增壓、BMW 4.0 V8等引擎得伏首稱臣,讓1.4 TSI雙增壓引擎再度奪下國際引擎大賞的王座。













































2010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引擎搭載車款

得分


Volkswagen 1.4 TSI雙增壓W 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
Seat Ibiza Cupra
384
BMW 3.0直六雙渦輪增壓135i、335i、535i、X5 35i、X6 35i、Z4365
Mercedes-AMG 6.2 V8C 63 AMG、S 63 AMG、SL 63 AMG、CL 63 AMG、
E 63 AMG、CLS 63 AMG、ML 63 AMG
258
BMW 2.0柴油雙渦輪123d、X1 23d218
BMW M 4.0 V8M3169
Audi 2.5 5缸渦輪增壓Audi TT RS155
BMW-PSA 1.6渦輪增壓MINI Cooper S、Clubman Cooper S;Peugeot 207、308;MINI JCW、Clubman JCW153
Toyota 1.0Aygo、iQ、Yaris/Vitz、Citroën C1、Peugeot 107、
Subaru Justy
98


年度最佳新引擎:Fiat 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

奪下2010年度最佳新引擎大獎的,是搭載於Alfa Romeo MiTo Cloverleaf與Giulietta之上,運用Fiat集團最新MultiAir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的1.4升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評審表示,再過去12個月以來,Fiat 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所獲得的評價,毋庸置疑的能夠登上2010年度最佳新引擎的地位。

 













Fiat旗下的MultiAir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不僅能夠增加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同時也精進了油耗與排放表現,在提升動力輸出之餘同樣兼顧環保。


Fiat 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搭載的MultiAir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能夠獨立控制各個氣缸的進氣量,並以五種主要模式進行控制,然而就理論上而言,MultiAir能夠提供無限多組進氣模式,不僅能夠提高動力輸出,同時更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評審表示,這樣的概念正是現今引擎發展的模式,縮減引擎體積與排氣量,換取更加的油耗表現與排放表現。以搭載於MiTo Cloverleaf能夠輸出170馬力的Fiat 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為例,搭配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甚至能夠擁有19.9km/l的油耗表現,比起先前輸出155匹馬力、未搭載MultiAir技術的引擎擁有更優秀的油耗表現。

 













MiTo Cloverleaf所搭載的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能夠輸出170最大馬力,同時擁有19.9km/l得油耗表現。


Fiat宣稱,運用MultiAir技術的引擎,能較一般同級汽油引擎增加10%的馬力及15%的扭力輸出,同時更節省10%的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在懸浮微力與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上,也分別將低了40%與60%的排放,顯然MultiAir技術能夠帶給人們更加環保的汽車動力系統,同時也是評審們給予肯定的原因。

 













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Giulietta,其動力陣容也包含一具 1.4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


年度節能環保引擎:Toyota 1.8 Hybrid

在年度環保引擎部分,Toyota Prius所搭載的Hybrid系統,在睽違一年之後,隨著新一代Prius推出的Hybrid系統,再度帶領Toyota重回年度環保節能引擎的王座。Wheels雜誌編輯John Carey表示:「Toyota新一代的Prius不僅動力更加強大,同時也更為環保,不僅如此Toyota推出的Hybrid車款更在每個環節都有所進步。」

 













新一代Prius搭載的1.8升Hybrid系統,在睽違一年之後,帶領Toyoto重新奪回最佳節能環保引擎的王座。


新一代Prius搭載的1.8升四缸引擎,能夠提供98匹的最大馬力,搭配電動馬達能為車輛帶來134匹馬力的最大輸出,不僅較前代車型成長24匹馬力,同時在高速運轉時,還能藉由電動馬達的幫助,讓引擎維持在低轉速,以節省更多的燃料。根據美國環保局的數據指出,第三代Prius擁有21.2km/l出色的油耗表現。如此優異的油耗表現,當然能夠幫助其重新奪回年度節能環保引擎的頭銜。

 













新一代Prius不僅重新奪回最佳環保引擎地位,同時21.2km/l的油耗表現也讓人驚艷。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Mercedes-AMG 6.2 V8引擎

而性能迷最關注的年度性能引擎,則是由Mercedes-AMG 6.2 V8引擎再度蟬聯,然而領先差距卻由去年的19分擴大到105分,得分也進步為220分。打敗Porsche 3.8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BMW 3.0直六雙渦輪增壓、Ferrari 6.0 V12以及Nissan 3.8雙渦輪增壓等眾家好手,再度奪下2010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大賞。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則是由Mercedes-AMG 6.2 V8引擎,不過評審們也表示,相當期待AMG最新作品5.5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表現。


當然Mercedes-AMG 6.2 V8引擎的再度蟬聯並不代表AMG並未進行更動,以E63 AMG為例,這具自然進氣的V8引擎,不僅較先前增加11匹馬力來到525匹的最大馬力,同時能夠輸出64.2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另外油耗表現也來到9.5km/l的表現,比其先前的車型進步達到0.7km/l,在強勁的動力輸出外,也兼顧環保領域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B 韓國大盤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